市农业局夏溢局长在市食安委全体会议上的表态发言

发布时间:2018-05-30        发布机构:农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165/2018-111513

 

狠抓源头   强化监管

全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各位领导、同志们: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全市300万城乡居民、5000万游客“舌尖上的安全”,是扩大规模、打造品牌、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的基础。今年是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年,同时,我市也是被国家抽检的全省三个城市之一,每个季度抽检一次,抽检结果在全国排名,考核省委、省政府。昨天,农业部三个抽检组已经完成对我市第二季度的抽检工作,对我市5大类92批样品进行了抽检。可以说,农产品质量安全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广大消费者非常关注,我们必须以非常之力,把这项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具体要进一步坚持“五到位”、“一建设”。

一、要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做到“五个到位”。一是组织宣传到位。对基地、企业、超市、集市、农场、合作社、农户等,通过组织培训、发放明白卡、设立宣传栏、公布举报电话、开辟电视电台专栏节目和广泛深入农户等多种手段,使广大生产经营者对该用什么药、不该用什么药、什么时候用药以及使用违禁农兽药的严重后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切实增强其诚信意识、法律意识、科学意识,使合法合规生产、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成为广大生产经营者的自觉遵循和自觉行动。二是抽检监管到位。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迅速完善检测设备、加强检测培训、壮大检测队伍、提高检测水平。进一步扩大抽检覆盖面,加大抽检频次,最大程度减少监管盲区。通过一流的设备、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作风,确保抽检检测严格到位。三是执法检查到位。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高密度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做到重点检查和经常性检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区域自查和交叉检查相结合,严格落实诚信档案、购销台账、定点经营、实名购买等管理制度。四是处罚惩治到位。对抽检和执法检查到的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实行顶格处置,坚决打击非法添加、违禁使用、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通过严查、严惩和公开处理,震慑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五是协调联动到位。加强与食药、公安、宣传等部门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部门协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联动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的速度和力度。同时,进一步发挥市、县、乡、村、合作社、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联动效应,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农产品质量安全、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强大力量。

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推进“两证三放心一体系”建设。加强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建立产地准出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合格证“双证”制度,打造放心基地、放心市场、放心柜台。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特别是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产品推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努力提高农产品信息化、标准化、品质化监管水平。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是我们农业部门必须做好的工作,做不好就是失职、失责、失信。尽管我们对这项工作已经非常重视,倾注了最大精力,但是我们认为这项工作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无论下多大力气也应该。今后,我们将举全局和全系统之力,会同县区和相关部门,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让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放心,让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越来越满意,让农产品品质越来越好,为建设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兵城市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