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第2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1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4-5897

日前,开发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第2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传达学习近期国家、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开发区金融工作汇报,研判风险隐患,研究防范应对措施;听取2023年预算执行及2024年预算编制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樊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切实强化底线思维,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突出抓好火灾防范,紧盯临街店铺、学校、医院等高风险场所和群租房、自建房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要举一反三加强排查,聚焦交通、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安全责任压紧压实到具体场景、具体点位、具体人员,对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要加强党的领导,深刻理解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真正掌握运用金融发展客观规律,在新征程上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开发区实际,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力度,持续优化金融市场生态环境。要落实属地责任,完善健全“及时发现、准确研判、有效防控、责权明晰”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要严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积极稳妥推进预算管理工作。要科学谋划,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资金需求。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主动联系对接,及时掌握进度,全力服务发展。要强化统筹,做好全区各类资金收支统筹、政务性债务的统计分析、风险监控、定期报告等工作,推动已出让土地尽快开工投产,尽早发挥综合效益。要加强管理,把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会监督统筹融合,调动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