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举办“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801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秦皇岛市在人民广场举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红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福明、市政协副主席安生宏出席活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明,海港区区委书记张士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齐香民、区政协主席詹利军等参加活动。

刘学彬在致辞中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争做宪法精神的捍卫者、践行者、传承者。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法宣重点,关注普法对象,引领全民树立正确的法治导向;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依托“法律九进”等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实现法治宣传与社会生活深度融合,持续扩大普法覆盖面;要以群众的法治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网络、微信、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大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法律文化阵地,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做到内容为群众所需、方式为群众所喜、成效为群众所赞,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加快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活动现场,秦皇岛市市直和海港区区直92家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与此同时,法治文艺演出的歌舞《我与宪法》《人间天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赢得群众热烈掌声。此次活动累计制作摆放展牌260余块,悬挂横幅、标语100余幅,发放法律图书3万余本,法治宣传册4万余册、各类法治宣传品3万余份。

 我市“宪法宣传周”活动采取“3+7+N”形式开展,即举办一次全市“国家宪法日”主场活动、一次全市领导干部法治讲座、一次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组织相关市直部门牵头,开展宪法进农村(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市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举行市政府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普法讲师团宪法巡讲、宪法法律知识网络答题;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设“普法专栏”,专题播放“宪法宣传主题音频”;在秦皇岛普法微信矩阵举办中小学生法治书画大赛获奖作品网络展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