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7-12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91

                                                                                                      秦皇岛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

    7月10日,秦皇岛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倪岳峰书记秦皇岛调研关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重要工作安排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部署分管领域工作,县、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汇报县区司法行政工作,市司法局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建明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以高水平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努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导向,深化实施政治建设凝心铸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依法治市提质增效、法治政府达标争冠、基层治理平安固防、法律服务温情覆盖、改革创新攻坚争优、干部素质突破提升等“八项行动”,扎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大力开展“选标杆、学标杆、树标杆、超标杆、做标杆”活动,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

刘建明强调,要正确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司法厅工作要求,深刻查找反思系统内部存在的短板不足,切实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到法治也是生产力,积极主动融入、参与大局,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行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和政府依法履职高效推进的职能定位,正确认识司法执行和行业管理分工负责的职权配置,牢牢把握“立执司守”各环节贯通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相辅相成的功能作用,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面貌、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刘建明要求,今年下半年,要围绕“单项工作创品牌、争第一,整体工作上台阶、争一流”目标,扎实推进“八项行动”年度任务,以过硬队伍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发展”主题,抓实“三个建设”。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坚定推进制度建设,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解决问题又建章立制,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突出“结果”导向,抓实“三个大考”。要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充分发挥依法行政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化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三是强化“为民”宗旨,抓实“三个提升”。要不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持续加强行业领域监管,提升群众安全感;全面优化法治为民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以司法行政服务保障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