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召开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03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89

                                                                      秦皇岛召开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会议


8月1日,秦皇岛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司法厅工作要求,总结2022年以来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二处处长杨少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海明、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二处副处长薛雪松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情况,传达了市领导对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批示,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司法部、司法厅关于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有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机关要聚焦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提高复议和应诉工作人员素质和办案质效,推动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紧盯行政复议与应诉年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行政复议是党和政府主导的化解行政争议的法定渠道,深刻认识行政复议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行政复议是解决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监督依法行政的重要法律制度,深刻认识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生命线。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将学习教育、检视改进、巩固提升各项措施贯通起来一体推进,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落实落细,确保取得成效。三是加强组织保障。主要负责同志是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精心谋划布局,明确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注重统筹兼顾,大兴调查研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推进,强化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奋力开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新局面。

会后,还就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行政复议监督等内容进行了业务培训。各县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