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召开“八五”普法工作推进会议暨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3-05-25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66


秦皇岛市召开“八五”普法工作推进会议暨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授牌仪式

5月25日,秦皇岛市召开“八五”普法工作推进会议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授牌仪式,推进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研究部署下步普法重点工作任务,为荣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第七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村(社区)授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红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普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开创全市普法工作新局面。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守正创新增强普法宣传实效性,要多方发力提升法治文化影响力,普治并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同时,要强化组织实施,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执行力和保障力,不断健全领导体系,严格普法责任、夯实基层工作、严格督导考核。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秦皇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取得显著成效,宪法、民法典等重大主题法治宣传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社会法治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全市已经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个,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4个。

抚宁区坟坨镇杨庄头村、卢龙县蛤泊镇王深港村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作经验交流。海港区、市交通局汇报“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打算。各县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负责人,各县区主管法治宣传教育的县区长、司法局局长,市直各相关单位、各人民团体主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