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党工委召开2023年第7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2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3-4844

日前,开发区党工委召开2023年第7次会议。会议听取部分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省委、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试行)》《开发区党政同责任务清单(试行)》及农村、社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试行)》《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立足开发区乃至全市科教资源禀赋,找准优势领域和主攻方向,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产学研深度融合,全方位培养引进高水平人才,锚定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久久为功抓好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推动“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紧盯重点难点和易反弹的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把整改工作做足做实做到位。要进一步拓展整改成效,突出以改促干,进一步完善和用好各类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机制,加快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

制定出台任务清单是开发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性举措。各级各单位要以落实任务清单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强化落实。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组书记履职的指导,不断强化任务清单主体责任的督导检查。

听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述职,对于总结经验做法、把脉问诊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拧紧责任链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党建质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创建工作,全力以赴查漏补缺、合力攻坚。要聚焦重点关键,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行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从严管理、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结合起来,促进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提质、开发区发展提速。要健全完善常态化督导机制,强化考核奖惩,进一步树牢实干实绩鲜明导向。

各级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力确保开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精准研判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扛起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安全监管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推动各类问题隐患见底归零,确保不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年度考核工作是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全面考评,是对各部门各单位全年工作的客观评价。全区上下要以考核结果为导向,对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进行全面检视,提升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要优化完善综合考核责任体系,研究目标任务,增强考核针对性,真正实现以考督干、考用结合。要在2022年的工作基础上,横向对比看差距,纵向分析看变化,认真研究今年省市下达的考核任务,深挖问题根源,逐项整改落实,确保开发区在全省全市各类考核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

要加大交通运行监测力度,坚决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要切实维护开发区市场秩序健康稳定,认真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紧急突发事件重大事项报告相关规定,妥善处理各类问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方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作风、纠“四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做到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