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召开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2-87

2月25日,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郭建平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刚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志有主持会议,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民政局、开发区人社局、北戴河新区社发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同力协契、赓续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民政事业“答卷人”。

郭建平指出,乡村振兴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有关任务,保持过渡期内社会救助兜底政策总体稳定,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老龄化速度的加剧对民政部门的养老服务工作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抓住老龄化的时代机遇,加快发展与养老相关的生命健康产业、康复辅具产业,助推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进程。新形势下,对基层社会治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机制,依法依规,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位一体的治理模式,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郭建平强调,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民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要下大力气狠抓业务培训和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学习,让每一名干部都成为民政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抓好民心工程落实。要继续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用情、用心、用力推进民生工程落地落实,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三是抓好日常业务工作。要全力做好养老服务、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公益助学、村(居)民自治、殡葬服务管理、区划地名管理等各项日常业务工作,推动全市民政工作取得实效。四是抓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要依托我市产业基础、政策优势,按照2022年工作要点抓好落实,全方位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抓好与社会各界的协调联动。要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工作机制,让更多人有机会在参与社会组织、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中服务他人、充实自我,不断把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完成省民生工程和市民生实事涉及4项民政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显著,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康复辅助器具融入百姓生活,全市165个赋码社区养老日间照料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各项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工作协调发展,全市民政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一年。全市民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完成省民生工程和市民生实事项目,深入推进康复辅具社区租赁试点工作,办好第五届中国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大会,开创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