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调研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358

11月15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到抚宁区调研检查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决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抚宁区森林消防大队现有专业扑火队员200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24小时备勤,防火期实行到重点乡镇“靠前驻防”,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火情。王曦首先向森林消防大队队员表示慰问,实地察看了防火物资装备、队员就餐住宿环境,并到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详细了解抚宁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通过智能监测平台察看了各重点防火部位实时画面以及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覆盖情况。王曦强调,要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意识,做好防灭火物资储备,确保森林防灭火物资保障到位。要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通过模拟演练检验预案实用性,通过学习训练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队伍拉得出来、冲得上去,火灾控制得住、扑灭得了。

  抚宁区共有97个森林防火检查站,配备视频监控、火种检测仪、可视对讲机、灭火风机等物资。在坟坨镇旧县村防火检查站,王曦实地察看了检查站建设情况,并和值守人员亲切交谈,询问火种检查、进山人员车辆登记、值班值守制度等措施落实情况,听取了抚宁区防火检查站建设等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要严格落实进山登记、火种收缴等措施,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加强智障、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日常监管,及时掌握人员动态,防止弄火成灾。

  贯穿兔耳山林区的盘山路,既是乡村振兴致富路,又是防火道路和隔离带,有效提高了森林消防出警处置效率。在林区重要部位开展“五清”,即清理坟边、地边、林边、矿边、隔离带。王曦实地察看了“五清”情况,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王曦指出,要持续加大防火设施投入,健全完善技防体系,扎实做好防火隔离带清理,全力守护好森林资源。

  王曦一行来到茶棚乡政府,现场检查森林防火物资储备、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情况,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王曦对抚宁区通过建队伍、建设施、建监控等推动森林防火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肯定,并强调,信息化建设是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的重要手段。要坚定不移抓好技防建设,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做到及时报警、精确定位、科学调度、快速处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王曦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戒备,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安全。要以强化源头管控为主线,加强“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巡防体系建设,努力构建无缝隙、全覆盖的巡防工作格局。要对森林消防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合理规划,分步建设森林消防“引水灭火”水源地及引水上山设施,真正使最有效的“用水灭火的方法”在扑灭森林火灾时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把森林消防和城市消防有机结合起来,力量互补、经验共享,不断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确保出现火情第一时间上报。

  市领导陈玉国、张振锋、郭建平,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和抚宁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