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08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1-189

    63日,我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防汛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救灾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坚决确保安全度汛,为做好旅游旺季服务保障、庆祝建党100周年奠定坚实基础。市长丁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防办汇报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市气象局通报了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市应急管理局汇报了2021年防汛抢险救灾准备工作情况,秦皇岛军分区对军地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全面提升防汛应急救援能力,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持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科学防范,抓细抓实防汛备汛各项准备工作。抓好安全隐患整改,逐一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整改清单,切实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隐患问题动态清零。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应急度汛、山区县山洪灾害防治等在建项目,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做好物资、队伍、技术等各方面准备。做好预案预警工作,抓紧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会议强调,要紧盯薄弱环节,确保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绝对安全。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强化全天候值守和巡查检查,确保河流水库安全度汛。健全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做到预警及时、反应迅速、避险有效。加强尾矿库巡查值守,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尾矿库安全。强化城市内涝治理,继续推进易积水区域整治,切实提高防御能力。集中整治涉河违建、非法围河围湖等问题,坚决确保河道行洪畅通。科学合理制定洪水调度方案,正确处理好防洪蓄水关系,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最大程度用好雨洪资源。

    会议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协调联动,严肃工作纪律,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合力打好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市领导刘学彬、冯志永、孙国胜、李春出席会议。副市长杨铁林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