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培训暨总河湖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7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1-188

    615日,我市召开河湖长制工作培训暨总河湖长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河湖长制工作部署,系统学习水环境治理相关政策知识,明确下阶段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能力,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市长丁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委会副秘书长付意成,以《流域视角下城市水环境治理的三全三可策略和案例分析》为题作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流域视角下全覆盖、全过程、全要素,以及问题可定位定时识别、措施可落地有效、效果可定量预测的城市水环境治理三全三可策略,并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相关治理措施。

    丁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转入“深入打好”的第一年,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求、提升河湖保护治理水平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和各河湖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防治水污染,不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开展,努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的河湖水系。

    丁伟强调,要紧盯治理目标、突出重点攻坚,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提升全市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水平。要加强水污染治理,做好工业污水排放监管,深度治理城镇污水,认真排查整治入海排污口,强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突出应急管理,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快主要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工程进展,持续改善河湖环境面貌,因地制宜建设河湖生态缓冲带,积极谋划应急备用水源,完善跨界段面生态补偿考核机制。要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检查,坚决遏制地下水超采,全面实施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管理、分类管控,强化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和风险防范,巩固提升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成果。要加强水灾害防备,紧盯“七下八上”主汛期,认真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应急度汛等在建项目,科学调度雨洪资源,完善防汛抗灾各项机制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海洋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广大市民游客亲海近海创造更好条件。

    丁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宣传引导,严格督导考核,汇聚起河湖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扎实推动河湖保护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形式召开。市级河湖长,市级河湖长参谋,市河湖长制有关责任单位负责同志,民间河长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