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组织召开联席会议 共同研究重点立法项目

发布时间:2021-05-2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1-579

市司法局组织召开联席会议

共同研究重点立法项目

525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马大壮带队到市农业农村局,就年度重点立法项目《秦皇岛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办法》的立法工作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立法重点内容,并就各部门立法协作确定意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爱民、四级调研员郭永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远市司法局副局长许跃福、四级调研员耿雅清以及燕山大学课题组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前期各部门主要工作情况汇报,集中研究了污染防治与畜禽养殖发展并重、污染物合理化利用产业扶持、合理规定执法主体法律责任、科学确定适用范围等重点问题,并就加快推动立法进程,修改完善主要内容以及部门间工作协调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与会领导同志分别发表了意见。

马大壮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下步工作中,一是提高认识,以地方立法服务生态立市。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办法的起草要高站位、高标准,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形成种植业和养殖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模式,促进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为生态立市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是在立法技术上讲究原则与特色。立法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内容上要在依法立法的前提下,对上位法进一步细化,突出地方立法特色。语言上要明确、简洁、严谨,不能过于专业和晦涩难懂,以便于守法者和执法者理解。

三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保证立法质量。在草案的修改完善过程中,各部门要把握好上位法规定,研究好上级政策精神,强调民主立法,进一步听取民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防止部门利益化。要加强协同联动,采取经常性磋商的办法,不断完善条款内容。

四是要兼顾立法效率与质量,加快工作节奏。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办法是今年市政府立法计划中的一类项目,要加快进度,严格遵守市政府规定的时限,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办法的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