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政学调研检查河道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时强调,全面深化河湖长制 持续发力系统治理,坚持不懈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发布时间:2021-03-2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1-323

    3月25日,市委书记朱政学实地调研检查我市河道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持续发力系统治理,努力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朱政学一行先后来到汤河秦皇大街桥段,排洪河陈记坑塘湿地段、黄南村中水北调出水口、富家营湿地和新开河建设大街桥段,认真听取汤河生态治理工程、入海河流水质提升综合治理项目和后续治理计划情况介绍,实地检查河水水质、坑塘治理、湿地出水和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情况,现场协调解决河道生态环境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朱政学指出,生态良好是秦皇岛的最大优势,河海水质优良是最亮品牌。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把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摆在重要突出位置,坚持“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源”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着力标本兼治, 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目标。

    朱政学强调,要以打好碧水攻坚战为抓手,推进河湖流域污染防控从无人管理向系统治理、精准治理转变。严格排查整治各类污染源,全面加强源头管控,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及时发现河湖“四乱”问题,对重难点问题实施攻坚行动铁腕治理,保持动态清零。要积极推动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尽责,把分包河段当成自家“责任田”,定期巡查检查,提升巡河质量,真正让巡河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要不断强化各级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发挥水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城管、林业、住建等参谋部门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依法加大河湖污染打击力度,对破坏河湖环境的违法案件绝不姑息,对不作为、不履职的部门和人员依规问责。要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加大智慧管理力度,提升科技管理水平,实行“一河一对策”“一断面一对策”,切实做到保水质、防“四乱”、保安全,努力打造人民满意幸福河湖。

    朱政学要求,要加强督导考核,加大河湖暗访督查和问题整改力度,推动河湖长制不断深化、取得实效。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巡查通报、部门联动、督查督办等机制,用制度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要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景区,倡议基层河湖长在分包河湖宣讲河长制政策”活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河湖管理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爱护河湖的浓厚氛围。要着眼改善生活、生产、生态,把河湖治理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加快河湖生态系统恢复、河流沿线产业结构调整和沿河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副市长杨铁林和市直有关部门及海港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