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采取多项措施 强化疫情防控常态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发布时间:2021-02-2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1-488

市司法局采取多项措施

强化疫情防控常态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近日,市司法局主动靠前指挥,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加强源头治理、健全衔接机制、强化法治宣传等多项举措,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通知要求,各县区司法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将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工作日程,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特殊时期矛盾纠纷新特点、新动向和风险隐患,建立健全上下贯通、横向联通、配合协作的组织体系,深入细致开展排调化解,确保一般矛盾纠纷不出乡镇,重大矛盾纠纷不出县区,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件发生,促进群众生产生活和市场正常运转,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围绕依法防控疫情和维护社会秩序需要,提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六项具体措施。一是强化纠纷排查。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优势,依法运用排查大数据系统,组织基层人民调解员认真倾听了解群众呼声和诉求,全面排查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做到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二是组织就地化解。汇总分析矛盾纠纷特点规律,逐一评估研判风险等级,融合运用法、理、情等方式,采取针对性稳控疏导措施,及时就地调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三是突出涉企服务。以中小企业、困难企业和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领域为重点,动员各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和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力量,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劳动用工、合同纠纷、债务清理等,强化援企稳岗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预防和减少法律纠纷。四是健全衔接机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多调联动”和诉调、访调无缝对接,互通情况、共享信息、形成合力,妥善化解涉及党政相关职能部门的民事纠纷,引导更多矛盾纠纷通过调解途径化解在诉前、访前。五是深化人民参与。针对当前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特殊形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组织动员金牌人民调解员、专业律师和有关行业领域专家,深入开展涉疫法律政策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拓展服务群众新理念、新方法,采取热线咨询和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调解方式,不断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率、成功率。六是加强法治宣传。聚焦受疫情防控影响严重、矛盾风险突出的领域、人群,重点加强法治宣传和政策解读,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治意识、理性表达诉求。积极宣传推广调处化解特色亮点工作和先进典型,全面展示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责任担当、良好风貌,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