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政学强调 牢牢把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正确方向

发布时间:2020-11-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424

                                                                                   朱政学强调

牢牢把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正确方向

 

11月12日,我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朱政学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听取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察实施方案,并对全面依法治市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朱政学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围绕我市“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历史方位。全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推动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具体要求在我市落地生根,为夺取全市疫情防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作为有力抓手,全面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开展攻坚行动。要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促进行政机关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巩固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确保“八类”案件出庭应诉率100%。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迎接省实地核查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打好法治政府建设收官战。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秦皇岛建设取得实效。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逐项对标对表,查找短板弱项,限期整改落实。要精心谋划法治建设下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明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顺利起步。要按照“强化指导、因地制宜、积极稳妥、保证质量”原则,积极稳妥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近、中、远”三期工作规划全面落实。要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探索建立科学完备的考核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人大、政协、纪委、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参与的监督检查机制,持续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及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各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及联络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