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普法工作获省检查验收组肯定

发布时间:2020-11-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417

                                                             我市普法工作获省检查验收组肯定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114日到6日,省司法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强带领省第五检查验收组,对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实地验收。检查组查阅了我市普法档案资料,听取了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汇报,召开了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实地察看了部分县区、市直部门、村居社区、学校企业普法工作和公园法治文化阵地,充分肯定了我市普法工作成绩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代表市委、市政府作普法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田等市领导陪同参加检查验收

实地察看结束后,省检查验收组同市领导交换意见市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认为我市普法工作有4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市委、市政府对普法工作高度重视,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各级普法组织机构、人员、硬件配备不断健全,县村三级普法网络基本形成。二是制度健全,措施有效。我市能够发挥创新思维,制定出台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管用的制度措施。普法工作能够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等活动中,发挥了基础性、导向性、服务性作用。三是工作扎实,积极创新。我市在抓普法工作方面,有思路,有创新特别注重普法效果特别注重普治并举特别注重法治文化建设特别注重法律服务。四是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卢龙县莫黑石村在村民中心广场建设的自治、德治、法治之路,形式非常新颖海港区红旗里社区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利用微信群和视频、音频形式,向社区群众开展贴心、及时的普法宣传,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市交通运输局探索总结出了专题式、书本式、网络式、互动式、阵地式五式普法,把工地、机场、车站、公交车、出租汽车等交通运输服务岗位都打造成普法阵地,有效地延伸了法治宣传触角等,彰显了普法在社会生活中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

同时,省检查验收组也指出了我市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部门县区之间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基层普法工作的实效性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成果,围绕法治秦皇岛建设要求,抓典型促整体,抓重点求突破,根据省检查验收组指出的不足,制定整改举措、明确实施细则,精细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普法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我市普法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