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我市举办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 (第二期)申遗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21        发布机构:林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40/2020-326

914-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北戴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培训班。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山东等省、直辖市林草主管部门处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共计69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采取专家教授授课、经验交流、座谈、提名地面临问题及难点解析、现场教学等形式进行。授课内容紧紧围绕申遗工作的意义与保护管理要求、环境影响评估、候鸟迁飞路线栖息地保护展开,并在北戴河鸟类博物馆、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组织现场教学。

中国黄、渤海沿岸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枢纽。2019年以江苏盐城南部和北部候鸟栖息地为主体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实现系统保护,要求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在20222月前正式提交申请,并在2023年第4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接受审议。我市潜在候选提名地共有三处:北戴河湿地(石河南岛)、北戴河湿地(鸽子窝)、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里海)。目前,国家林草局已组织专家团队完成了潜在候选提名地的摸底调查和评估工作,正按照世界遗产的完整性和保护管理要求划定范围、编制保护管理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