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乡镇街道人员 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5-27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14


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市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525-26日,市司法局集中组织了全市乡镇和街道执法人员资格考试,除山海关区推迟考试外,全市101个乡镇,共1661人参考。市司法局将乡镇街道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作为严格资格管理、强化持证上岗的重要举措,从提升全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审批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出发,精心组织、严密考务,保证了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是确保执法考试高标准。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原定全市集中组织的新增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调整由市司法局组织,各县区司法局分别实施。市司法局按照严密组织、严谨程序、严格标准、严明纪律的工作原则,在全市九个县区设立考区,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乡镇街道执法人员考试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领导带队,组成9个巡考组,对各县区考场安排、监考力量、监考形式、考场纪律进行全程督导。二是全面组织动员。为保障考试人员充分备考,市司法局提前组织动员,向全市各县区印发了《秦皇岛市司法局关于全市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通知》,明确考试对象、考试范围、试题类型、考试安排,对各县区组织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和报名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三是加强协调督导。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考试工作,精心谋划,周密协调。局领导还多次带队到各县区考点实地踏查督导,对考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四是严把参考人员入口关。市司法局要求各县区对参加培训考试人员严格按照在岗在编要求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条件人员不予申请行政执法证件。五是细化考务流程。为保障本次考试顺利开展,市司法局细化考务流程,印发了五期《考试工作提示》《考场须知》《考务手册》等文件材料,从考场合理安排、监考要求、停车交通疏导、防控消杀、准考证发放等各个环节做到精细化、流程化,要求各考区加强与公安、无线电管理、医疗、通信、供电及考点学校等单位的通力协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考务环境。

二、创新模式、强化培训。一方面提升学习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网络云课堂自学培训。为确保参考人员学习效果,有效提高参考人员对行政执法实务工作的掌握水平,市司法局与中国法治学习网合作,创新执法学习网络云课堂模式,通过电脑+手机APP自主学习、网上模拟考试等形式,努力提高新增执法人员学习考试通过率。在课程选择上,结合行政执法人员工作实际,设有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课程,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鲜活的案例讲解,考生通过电脑和手机APP随时学习,修满学时后,自主进行线上模拟考试,有效解决在职考生集中学习困难的问题,使考生有的放矢进行复习。全市共有1935人报名参加网络云课堂学习,完成规定学时并取得集中考试资格共1661人,学习通过率达85.05%另一方面,组织全市执法人员集中视频培训。522-23日,市司法局组织全市乡镇执法人员电视电话培训。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和行政执法实务部门的骨干,重点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实务进行专题讲解,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对全市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和乡镇街道执法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学员对知识学懂、弄通、悟透。

三、严肃考纪、端正考风。为确保取得证书的人员真正具有基层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市司法局明确本次考试执行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标准。每个考场安排两名学校监考老师、两名县区司法局监考人员,市县两级司法局领导全程巡考。监考老师对每位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和本人进行现场确认,并要求本人签字,严格杜绝替考现象发生。要求所有考生将相关物品全部放在设置的物品区,手机全部关闭装入信封封口。在考试前由监考老师宣布考场纪律,对发现有交头接耳、携带资料等违纪现象当场做出处理。考场设置高清晰无死角摄像头,确保考试情况全部记录存档。考试组织工作中,市司法局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每场安排考生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后有序进入考场。每场安排参考人员不超过40人,考试场次间隔期间,定时对考场进行消毒通风,确保了考试活动的防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