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助力民企

发布时间:2020-05-27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13


近日,行政复议申请人抚宁区天天肉牛养殖场负责人将一面写有公平公正真担当服务民企真作为的锦旗送给市政府,感谢市政府心系民企裁决公正。

抚宁区天天肉牛养殖场是抚宁区一家较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对带动当地的农民就业增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2019年一场突发的暴雨导致养殖厂内粪便外溢从而引起环境污染,村民举报后,执法机关立案予以处理。企业对行政处罚不服,向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市司法局接到当事人的复议申请后对该案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人员深入养殖场进行调查取证;组织法律专家对案件就案件性质、法律适用等进行论证,多次与执法机关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经市政府批准依法作出了撤销原行政处罚责令重新处理的决定,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市司法局履行市政府行政复议与应诉职能。市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和层级监督的重要作用。

一是疏通进口,大力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把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作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疏通进口,敞开大门,突出行政复议快捷的特点,坚持即时审查即时处理。坚持受理为原则,不受理为例外。凡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均予以受理。二是健全机制,提升行政复议办案标准。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接待登记、受理、审理、决定、送达、案件统计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办案程序规定,实行案件办理全过程记录,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程序和职责,办理案件严把五关即受理关、审核关、调查关、决定关、送达关,提升行政复议办案标准。三是多措并举提高行政复议质量。提示鼓励申请人第三人阅卷质疑;倡导、组织申请人、被申请人、第三人等当面沟通交流;对经书面审查发现案件存在事实不清、双方争议较大等需要调查取证情形的,实地调查核实证据;对重大、复杂、疑难以及新类型的案件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四是注重调解,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将调解纳入行政复议全过程,做好双方的调解疏通工作,缓和矛盾,纾解对立,将行政纠纷化解在初发,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争议的负面效应,避免行政争议进入诉讼程序,节省司法资源,确保社会效果和复议效果的统一。

随着行政复议工作的加强,行政复议的公信力、知晓率大为增强,行政复议工作正在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