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司法局五力并举推动“三创四建”活动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0-05-21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07

                                     卢龙县司法局五力并举推动“三创四建”活动走实走深

   

    自“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卢龙县司法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创新实干、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活动走实走深,为建设沿海强县、美丽卢龙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奋力推动依法治县进程。在全市率先召开全面依法治县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结》《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出台《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十项举措》,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实施方案》,适时就法治政府建设等开展专项法治督察。

    (二)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依法采取相对集中处罚权的方式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能够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权限赋予乡镇,制定和完善权责清单,界定执法范围。确定下放乡镇行政处罚事项52项。完成行政复议案件2件。指导各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回头看”,对今年以来的30余份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面评查。

    (三)倾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积极引导纠纷当事人优先使用人民调解热线、电话、短信等方式理性平和表达诉求。组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和行业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加强排查预警,及时发现,了解涉企纠纷信息和苗头,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推动不见面调解。重点排查调处因交通管制、疫情误工等引发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共排查涉企合同、生产经营、损害赔偿等各类矛盾纠纷28件,成功调处纠纷22件。成功化解卢龙镇崔庄村一起十余年涉及二十多户的土地纠纷和燕河营镇蛋糕店集赞纠纷等潜在“民转刑”案件。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出台《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加强对专职人民调解的规范管理。今年以来共调解民间纠纷436件,成功425件,成功率97.5%

    (四)竭力做优法律服务工作。县司法局联合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结合我县实际,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四个方面十条公共法律服务具体举措,全力支持企业依法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行动,组建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专业领域的法律服务队伍,面向企业宣传因疫情影响造成的金融、合同、劳资纠纷等法律知识,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企业和在疫情防控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共审查企业各类合同18件,处理法律事务5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建议15条。用最短时间顺利完成25户集体涉农法律援助案件和8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法律援助案件的申请、委托代理手续,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五)着力强化法治宣传。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印制6000册《新冠肺炎(NCP)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向全县各卡点发放,受到群众欢迎。主动融合线上线下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充分运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视、彩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时推送、转发疫情防控知识2000多条。织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网络,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布通告、温馨提示、警示提醒、社区小喇叭等方式在群众中广泛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宣传教育,确保人人了解疫情,掌握疫情知识,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