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踏查归提寨河

发布时间:2020-03-16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100

    3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带领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海港区排水管理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对归提寨河污染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实地踏查,对河道管理维护、水体治理等工作进行现场调度。

    刘辰彦一行徒步来到天洋翠堤湾、秦皇半岛五区内湖、半岛公园湖、西部快速路水塘、逸城便民市场、金海湾森林公园湖、狼牙山桥、入海口等地,详细查看了河道污水排放和河流两岸垃圾处理情况,并与现场有关负责同志及技术人员研究如何改善、提升归提寨河水质,让河水更加清澈洁净的有效办法。

    归提寨河发源于秦皇半岛水库(原归提寨白山水库),向南流经归提寨返迁房东侧,穿过西部快速路,沿森林逸城西侧流入归提寨湖,最后穿过滨海大道入海。踏查中,刘辰彦一行从归提寨河流起点踏查,对河流沿线的污水点位和河道垃圾情况进行仔细踏查。他强调,河道治理关键在于截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巡查和治理力度,及时做好水质监测和日常截污排污工作,确保河流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

    刘辰彦指出,我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以来,经过持续治理,归提寨河水质明显好转,周边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坚持整个河道统一管理的原则,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彻底摸清排污口地点和由地形等其他原因造成的水质变化等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归提寨河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确保市直部门和属地责任单位之间运转机制畅通,严格落实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落细各项任务,严格失职追责;要建立长期的保洁机制,注重河道的生态建设,做好河道周边的绿化,持续改善归提寨河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