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委书记、总河湖长朱政学踏查戴河

发布时间:2020-03-11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98

    3月4日,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对戴河重点河段进行实地踏查,先后到戴河入海口、西古城村尼龙坝、牛头崖镇河段、戴河村河段和戴河宁海大道桥、长不老口村戴河新居,以及戴河西支流榆关镇102桥、榆关西桥等重点河段进行实地踏查,详细了解实施河湖长制,开展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污水处理站扩能提标建设等工作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现场商讨整治措施。
    朱政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找准问题,综合施策,精准治理,确保全市河流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环保和水务部门要会同有关专家逐一梳理戴河及全市各条入海河流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治理方案,确保早决策、早开工、早治理。要把“不让一滴污水入河入海”作为底线,加强对农村群众生活污水的集中收集处理,加快污水处理站建设和扩能改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标准,确保生活污水不直排入河。要结合自然条件建设人工湿地,利用天然净化能力与人工强化技术,构建多功能的良性生态处理系统,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要注重规划建设生态修复工程,在不影响行洪的前提下,适度蓄水,净化水质,继续保持戴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
    朱政学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是秦皇岛市最突出、最响亮的品牌,各级各部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深化河湖长制作为改善河海水水质、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秦皇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持续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和水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转变。
    朱政学强调,各级河湖长要迅速行动起来,抓实巡、管、治、护各环节工作,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强化日常巡查和管护,紧盯重点河段、关键部位,及时发现和解决河道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每条入海河流都能管得住、管得好。要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坚持全流域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按照“一河一策”原则,进一步加大水环境整治、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的组织推进力度,全面提升入海河流水质。要坚持把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群众生产生活与污染整治结合起来,科学编制河道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积极开展群防群治,推动实现长治久清,持续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治理水平。

    秦皇岛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学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参加踏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