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秦皇岛市社会组织在行动①

发布时间:2020-02-0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0-38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连日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市民政局的倡议下,我市社会组织众志成城,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通过公开募捐善款、发布行业倡议、参与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示了我市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市社会组织党委

    市社会组织党委按照市民政局《关于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于1月26日,发出 《@全市社会组织党员的倡议书》,以7个“带头”的形式,号召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1月30日,市社会组织党委再次发出倡议,号召全市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人民群众爱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疫情严重地区及我省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协助党和政府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并做好后续相关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1月31日,市社会组织党委转发秦皇岛市民政局《关于合法有序开展慈善捐助活动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示》。

市爱循环公益服务中心

1月28日,秦皇岛市爱循环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向市社会组织党委发来《“公益联动·支援武汉”倡议书》,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向疫区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截至目前,市爱循环公益服务中心已筹集到爱心捐款106578.32元。

市致良知公益服务中心

    市致良知公益服务中心在了解到我市海港区10家街道办事处急缺消毒用品的情况后,2月1日上午,该中心到昌黎县聚丰化工产品有限公司采购,志愿者们为每家街道办事处送去30斤84消毒液和50斤酒精,共计800斤消毒用品。

    2月1日下午,1200斤84消毒液又从昌黎县聚丰化工产品有限公司运达,并发放给市社会福利院和市直5家公办养老院(每家200斤)。本次活动由市社会组织党委倡议,市致良知公益服务中心捐赠,市民政局副局长丁利、副局长王勇刚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公办养老院负责人共计12人参加。

市心理卫生协会

    市心理卫生协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发动全体党员、会员积极投身于以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守护市民心理健康的工作中。协会向全体党员、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心理咨询师们积极报名,通过千聊、微信群、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为广大群众提供线上讲座、网络答疑、电话咨询、心理科普等服务。遴选出3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24小时提供线上服务。公布了心理援助服务热线0335-3662077和志愿服务的咨询师手机号、微信号13031886732、15033560057。同时建立了“秦皇岛防控疫情心理服务大众微信群”。

    在防控疫情大众群里讲座安排

1月28号   郑杰老师:逐渐走出疫情应激状态

1月29号   宇鸣老师:面对疫情培养积极心态实修练习(音频)

1月30号   张丽春老师:在疫情的恐慌中,我们如何自处。

1月31号   邹湘宁老师:调整心态,与疫情和平相处

2月1号   李宏颖老师:特殊时期老年人的自我防护

2月2号   刘娜老师:突发疫情,如何照顾儿童的心理

2月3日  井卉老师:高考学生在疫情期间做什么

2月4日   原野老师:疫情防控中心理压力的分析和放松技巧

    自1月28日起,通过微信群,每天推送疫情期间心理科普知识文章;发动心理咨询师在28个社区心灵驿站开展面对疫情应急状态如何做好情绪压力调节、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培养心理能力、如何让自己拥有积极向上正能量等系列微课课程。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专业作用,体现他们的专业价值,让更多百姓受益。

市保险行业协会

    市保险行业协会全面做好疫情防御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保险行业的社会职能。要求域内各寿险公司要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除稳妥安排自身预防疫情传播的各项措施之外,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尽心,贴心,暖心,实心的保险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彰显保险业的价值和社会责任。二是按银保监分局要求建立应急情况日报制度、迅速掌控员工身体状况。要求域内各保险公司立刻建立员工身体状况日报表及离秦人员报告表,按日统计报告员工身体状况,一旦发现疑似情况,及时上班疫情防控部门。三是下发疫情防控卫生用品,做好职场开业前各项防疫准备工作。各域内公司目前均购买大量卫生防疫用品,并分发到各营业网点,同时通过网络及电子宣传屏做好卫生防疫的宣传工作,降低疫情传播机率。四是开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及时高效做好理赔服务。要求辖内各保险机构提供7X24小时电话服务,同时简化理赔手续,实行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出险的理赔客户,可先行赔付,后补充相关资料。并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现代化工具,降低人员接触频次,避免不必要的人为接触。五是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将此项疫情列为保险责任。建议寿险及经办健康险的公司要向上级反映情况,适当扩大理赔品种范围,适当提高赔付比例。六是发扬大爱精神,向重点疫区开展捐赠。如启动捐赠活动由市保险行业协会统一协调各保险业机构开展对疫区的捐赠。

市口腔医院

    疫情当前为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要,秦皇岛口腔医院特开设口腔急诊,做好全市人民的急性牙痛、牙外伤、口腔颌面部创伤和感染等口腔急诊医疗服务。院领导团队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制定院内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机制,对疫情防控进行全面部署,誓在这场攻坚战里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守护者”的诺言!

    疫情蔓延,加强院感管理,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首当其冲。要求在岗医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标准防护原则,穿工作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及防护帽以确保患者、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对来院患者做好实名登记及体温检测,门口设置分诊台,为来院患者进行体温检测及手消毒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建议转至收治医院集中收治,充分避免来院患者交叉感染。

市爱先行公益服务中心

    市爱先行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为防止疫情扩散检查外来车辆,登记往来人群,劝说大家不要走亲访友,把守护家乡百姓平安健康,作为肩上的责任行动着,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初心和使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急时刻,党旗格外鲜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秦皇岛市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既心系武汉,又关切家乡,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展现了我市社会组织听党指挥,奉献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