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气办召开《秦皇岛市2019年9-12月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解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9-2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19-57

9月20日,市大气办组织召开《秦皇岛市2019年9-12月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市大气办副主任邵文利重点介绍方案印发背景目的和主要内容,讲解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散乱污”排查整治等相关具体目标要求。

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1至8月份,全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1.1%,细颗粒物浓度改善率在全省排第11名。为扭转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有效发挥秋冬季大气污染减排效益,全面完成2019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该《方案》,主要目的是强化科学治霾、精准治霾,全力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方案》中明确,要全面做好散煤治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散乱污”企业“清零”、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施工扬尘污染达标整治、餐饮油烟治理、大气环境执法、环境应急和差异化管控十项重点工作。

根据《方案》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禁煤区内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确保取暖期前实现禁煤区内散煤清零;加强煤质检测,严格执行国家《商品煤质量民用散煤》(GB34169-2017)“无烟1号”强制标准,全面取缔禁煤区内所有煤炭营销场所和网点。加快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况的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执法检查,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企业依法严处。对轮毂、铸造、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排放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进行深度治理,推进在线监控安装联网,实现动态监管;对VOCs回收治理设施不运行或达不到要求的加油站进行处罚

《方案》中强调,持续开展对“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打击“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实现动态清零。从9月起直到年底,将组织开展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扬尘污染防控、VOCs治理、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及无组织排放管控、涉气重点企业持证排污,以及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等情况,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为实现《方案》目标,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大督查办、市大气办研究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持续开展驻点督导、专项检查和重点巡查,强化方案中各项举措的落实,定期将督导检查的结果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市大气办将每月对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在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中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定期向全市通报。

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员参加发布会,并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就做好扬尘治理、渣土车治理和重点道路交通疏导等工作进行讲解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