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洋河水库 检查防汛并调研饮马河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2019-07-0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19-40

    6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孟祥伟到洋河水库检查防汛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全力做好防汛物资、通讯、人员等各项准备,演练制定的安全预案,以堵塞漏洞、不断完善,使之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加管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旦遇到突发紧急情况,务必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洋河水库1961年8月投入运行,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城市供水、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是我市重要水源地之一。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洋河水库已经降到汛下水位。当前,防汛物资已经准备到位,两套专线供电线路运行良好,备用发电机可正常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水库发挥了巨大的生态作用,今年已经对下游进行生态补水2200万方。

孟祥伟指出主汛期即将到来,正值防汛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汛期我市降水比常年偏多二到三成,不排除在某一时间段出现强降雨的可能。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从思想意识上把防汛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谋划、细致安排、妥善预防。要充分做好通讯、物料、人员等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通信保障工作,确保讯息沟通及时、准确,为防汛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一线抢险救灾人员争取时间。尤其是洋河水库、桃林口水库要与下游加强沟通联系,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沿岸防汛作出科学评估预判,做到信息及时、应对科学、组织得力、进退有序。

饮马河从卢龙红花峪村发源,由6条支流汇聚而成,县内干流总长22公里。2017年以来,卢龙先后实施饮马河综合治理工程、支流清淤工程等,累计投资1.85亿元。孟祥伟详细听取饮马河治理情况介绍,沿坡路爬上饮马河源头水库,认真查看周围生态治理情况;昌黎县饮马河生态治理工程治理长度10.2公里,总规划面积约93万平方米,采用人工湿地技术治理与修复。站在歇马台段的岸边可望见黑三棱、小香蒲等人工水草迎风飘摆,一片生机盎然。河道两岸混凝土仿木栈道、亲水平台、种植锦带点缀其中,构成了一派生态画卷。孟祥伟详细询问生态法技术的治理效果,对自然恢复为主的做法予以肯定;饮马河北戴河新区大蒲河桥段采取微生物治理技术,对污水定期喷洒消毒剂和菌剂,确保水质稳定向好。

孟祥伟指出河流就像血脉一样滋养着土地、哺育着我们,要像爱惜自己的身体一样全流域保护河流。尽管河流源头毫不起眼,看起来是一个小池塘,但涓涓细流汇聚,百转千折入海,我们要全流域珍视、爱护。开发利用是最好的保护,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才能更加充分调动起沿河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红花峪村现在已有1800亩的生态林,既涵养了水源又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更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要继续在发展乡村旅游、调整种植结构等方面深入研究,谋划新的农业产业项目,绘就绿色和美富裕的美丽画卷。昌黎采用人工湿地技术对饮马河进行治理与修复,探索了一条符合实际的治理方式,既净化了水体又美化了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治理效果。要积极利用生态治理成果,谋划在河道沿岸加入亲水项目,开发利用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

孟祥伟强调近年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河长制为抓手,对全市河流实施综合生态修复,取得了良好效果。生态环境是极其珍贵的“易碎品”,污染容易治理难。一次突发的事故、一处微小的排污、一次监管的缺失都可能造成污染,甚至影响我们多年的辛苦付出,这是不可衡量、无法弥补的损失。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毫不松懈的责任感,继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让良好的生态始终成为秦皇岛的金字招牌和亮丽名片。

    副市长杨铁林,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参加调研,抚宁区、卢龙县、昌黎县、北戴河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