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问题导向,坚持管制结合 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19-07-2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19-35

7月20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市长张瑞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当前,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树立问题导向,坚持管治结合,突出精准施策、精准治污,以破釜沉舟的精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调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广大游客和全市人民提供良好的旅游环境和生活环境。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结合具体实际,分别汇报了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就全市大气、水污染治理工作提出了下步举措。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大气、水污染防治专家团队就全市大气和水污染情况进行点评,深刻剖析了我市存在的问题,指明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张瑞书指出生态环境是秦皇岛的金色名片。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专家提出的方法和路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治理,确保生态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张瑞书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关键在管。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提升清洁生产水平;要强力推进散煤综合治理,扎实做好“冬病夏治”,确保今年取暖期清洁过冬、温暖过冬、安全过冬;要严格落实应急管控措施,健全专家日报快速处理机制,让大气污染防治举措更科学、更有效。

张瑞书强调水环境治理核心在治。要从干流到支流、从源头到入海口,全力保障入海河流水质;要继续抓好城镇污染源头防治,强化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督管理;要加快补齐农业农村污染短板,扎实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杜绝畜禽粪污入河;要有效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保障好我市水源地安全。

张瑞书强调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源在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监管职责;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生态环境、公安、城管等综合执法,捍卫秦皇岛的碧水蓝天;要严格督导考核,狠抓一批反面典型,全面追责,严肃问责;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力量,形成“污染环境人人有份、环境治理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领导李国勇、孙国胜参加会议。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四组组长万小明、省环保厅第三环境监察专员车军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