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召开全市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 工作调度会议 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19-34

7月20日,秦皇岛召开全市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市长张瑞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四组组长万小明常务副市长李国勇省生态环境厅第三环境监察专员办车军专员、副市长孙国出席会议,特邀大气、水污染防治专家团队成员参会点评,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副市长孙国胜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高源山就大气、水污染治理工作提出了下步举措,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分别汇报了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

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张瑞书指出,破解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关键在管。一要加快实施钢铁、水泥、玻璃、热力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度,对完不成治理任务的,坚决予以停产;二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市本级资金投入,强力推进散煤综合治理,确保今年取暖期前“禁煤区”内8.3万户,实现散煤清零,非“禁煤区”要洁净煤托底;三要加强重点区域治理,加强餐饮油烟、道路保洁、车辆管控等措施,强化精准治污;四要加强扬尘管控,打造建筑扬尘治理样板工程,全市推广;五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精准预警预报,科学管控,采取实地督导、驻厂监管等举措,确保应急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就水污染防治工作,张瑞书指出,破解水环境治理问题,核心在治。一要严格贯彻落实《2019年暑期秦皇岛市主要入海河流水质提升方案》各项要求,强化源头治理,杜绝污水入河,落实管控措施,及时打捞水草,加强应急响应,全力保障入海河流水质;二要继续抓好城镇污染源头防治,强化对污水处理公司的监督管理,严打打击超标排污行为,补齐城市管网等设施短板,严防污水溢流;三要加快补齐农业农村污染短板,要因地制宜制定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完成省定任务目标;四要强化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水源地环境安全。

张瑞书强调,破解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根本在人。一要强化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积极协调,密切配合,形成环境保护工作合力;二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生态环境、公安、城管等综合执法,建立案件移交、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等机制,紧盯重点,铁腕治污,并及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三要严格督导考核,强化工作落实;四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