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议 安排部署全市农村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情况摸底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19-20

    7月9日上午,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推进工作和部署农村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情况摸底调查工作会议。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怀木主持,各县(区)民政局局长、县(区)民政局主管副局长、县(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低保)科(股)长,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市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各县(区)上半年农村低保保障率,分析市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具体工作任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怀木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各县(区)推进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农村低保扩面工作方面进展不够明显,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制度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省委、省政府和省民政厅重申和明确了重度残疾人享受低保、单人保、支出型困难群众享受低保、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和财产认定方法等政策规定,这些政策规定的出台,为切实兜住、兜牢、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进一步扩大农村低保保障率起到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各县区务必提高认识,对我省关于农村低保的相关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不畏手畏脚,怕这怕那,要放手大胆地严格执行。对省市的重度残疾人享受低保、单人保、支出型困难群众享受低保、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和财产认定方法相关等政策规定,要认真学习,熟悉掌握,严格执行。各县区对农村低保工作中遇到的政策问题,要多学习、多研究;按政策标准敢决策、善拍板,关键是统一标准、统一政策,做到公平、公正。切忌犹豫动摇拖着不办消极抵制拒绝任何理由,务必坚决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下半年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将思想行动统一到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和农村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各县(区)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直接督办,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集中精力抓好工作落实,及时把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传达培训到位,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要注意以点带面,各县(区)要重点抓好一个乡镇试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在此基础上,其他乡镇同步推进,确保摸清农村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情况底数,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

    市民政局将利用7-9月三个月时间,开展一次农村困难群体救助保障集中行动,重点是抓好我市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纳入低保和进行农村低保扩面工作,全面提高我市农村低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