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1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2/2018-092437

 

秦皇岛市教育局
关于加强学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各市直院校:
为进一步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市教育局制定了《秦皇岛市学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秦皇岛市学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2.秦皇岛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节选)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8年8月21日
附件1
秦皇岛市学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8年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中关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校园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最大限度地控制“四害”孳生和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努力将“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切实保证师生身体健康。
二、工作内容
(一)灭鼠工作。彻底封堵垃圾道、暖水沟、上下井周围的鼠洞,断绝老鼠的食源水源,统一采购国家允许使用的药物进行灭杀。利用假期,加大对学校食堂、学生宿舍、学校库房等主要场所的投药力度,对于投药后发现的死鼠就地焚烧或掩埋。
(二)灭蝇工作。定期对厕所、水池、垃圾收集点等幼虫易于聚集的场所进行药物灭杀。
(三)灭蟑螂工作。积极联系卫生防疫监督部门,主动争取业务指导,采取自行投药和专业消杀相结合的方法,在食堂、宿舍等重要场所进行灭杀。
(四)灭蚊工作。采用喷雾机药物消杀的方法,对暖气沟、通风管道、地下室、污水管道和温度超过18摄氏度的温暖潮湿的工作室等部位进行彻底灭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领导,统筹安排,保障经费,狠抓落实,力求实效,扎实做好迎查工作。
(二)广泛宣传,深入开展
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板报、广播、班队会、知识竞赛、宣传标语、橱窗、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认识到“四害”的危害,掌握除“四害” 的正确方法,营造人人参与、个个动手的工作氛围,努力做好校园病媒生物防制宣传工作。要定期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四害”滋生地,彻底清除校园内积存垃圾,安全有效地对“四害”进行灭杀。
(三)加强自查,着力整改
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内外环境清理工作,清除杂物、垃圾、卫生死角等“四害”孳生源,严格细致地对环境卫生治理、防鼠、防蝇设施、投药杀灭病媒生物工作进行检查,做好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工作。
(四)完善网络,全面迎查
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要确定防制组织、负责人和联络员,结合工作实际和辖区特点,制定本县区、学校迎查防制工作方案,做到“四个明确”:明确防制任务、明确防制方法、明确防制要求和明确防制时间节点。根据百日攻坚行动部署,本年度,9月底前完成百日攻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把蚊、蝇、鼠、蟑的密度降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并保持攻坚成果。各单位要认真完成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同时,做好资料留存,加强档案建设。
(五)做好环境整治,狠抓夏季病媒防控
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按照《秦皇岛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的要求,抓紧做好防制实施工作。做好蟑螂防制工作。完善防制设施,所有内环境均要设置防鼠、防蚊蝇设施,所有对室外的门窗都要安装纱门、纱窗、帘幕,悬挂适量的灭蝇灯,食品要存放在相对封闭的场所并加盖纱罩或放入纱柜,室内排水沟都要铺设全封闭的防鼠板或防鼠网,室内所有的对外孔洞要堵严封实,下水道出口必需加装防鼠网或防鼠盖,换气排风口要加装防鼠、防蝇网等。
 
附件2
(节选)
为推动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质量,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参照GB/T27775《病媒生物综合管理技术规范 城镇》、GB/T27776《病媒生物综合管理技术规范 食品生产加工企业》,GB/T27770-3《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病媒生物基本状况
(一)优势种群及季节消长情况
根据多年来监测情况显示,我市城区常见鼠种有二种:小家鼠、褐家鼠,全年无明显的季节高峰;蚊种常见种有淡色库蚊、白纹伊蚊,每年7—9月为蚊密度高峰;蝇类常见种类:家蝇、厩腐蝇(又称大家蝇)、巨尾阿丽蝇(又称青蝇)、大头金蝇(又称红头金蝇)、丝光绿蝇等,7-9月为高峰期;蟑螂常见种类:德国小蠊、美洲大蠊,优势种为德国小蠊 6-10月为高峰期。
(二)孳生地分布情况
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鼠类孳生在各行业的食品、生活垃圾、杂物堆积等处。德国小蠊主要存在于餐饮业、居民户。蚊幼虫孳生地主要为居民区、公共外环境、建筑(拆迁)工地的小型积水和容器积水。蝇类幼虫孳生地主要为集贸(蔬菜、水果)市场、居民生活垃圾、餐饮业厨房垃圾。
二、病媒生物监测
三、防治原则和措施
坚持以环境治理、清除孳生场所、完善防护设施为重点,以物理方法为主、化学药物方法为辅的防制原则,针对病媒生物种群的生态特点选择相应的措施。
(一)环境治理
1.市政建设的环境治理
1)合理规划城市排污与排洪河道,做到雨污分流,定期清理排污排洪河道,避免流水不畅。
2)密封排污沟、下水道、电线电缆等市政管线沟井。
3)合理规划建设垃圾收集站、中转站。
4)合理规划建设无害化公厕。
5)待建工地纳入市政园林建设规划。
2.社区公共场所的环境治理
推行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及病媒生物防制社会化服务。承包服务的单位负责社区卫生保洁、闲置积水的清除、防鼠及防蚊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社区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服务质量。
3.单位及居民户内环境治理
安装纱门纱窗,安装可以封闭的下水道地漏,封闭进出入户的各种管道线孔洞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定期清理室内卫生不留死角,清除闲置或废弃的容器。
(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报纸、广播、电视开辟病媒生物防制专栏,举办电视专题讲座。制作宣传单、海报、张贴画等宣传材料在公共场所发放或张贴。开展专项防制宣传活动。结合不同行业特点开展特色的宣传活动。
(三)物理防制
物理防制是环境治理与化学防制的补充,在病媒生物种群数量相对小或防制场所相对独立的情况下应首选物理防制。灭鼠可用鼠夹、鼠笼、粘鼠板、电子猫、电子超生波驱鼠器等;灭蝇(蚊)可用诱蝇笼、灭蝇(蚊)灯、粘蝇条、灭蝇(蚊)拍等;灭蟑螂可用粘捕盒粘捕、捕打、电子捕蟑器、高温烫杀等。
(四)化学防制
化学防制必须以环境治理为基础,在病媒生物危害较重、种群数量较大的情况下可考虑使用化学药物防制,药物和器械的保存必须有专人负责,灭鼠剂或杀虫剂使用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
1.灭鼠
鼠药统一选择采用适口性好的第二代抗凝血剂0.005%溴鼠灵或溴敌隆灭鼠剂颗粒或腊块饵剂(维生素K1是特效解毒药)。所有鼠药必须投放在鼠盒内。鼠药投放管理要专人负责,避免鼠药中毒和流失事件发生,对已中毒老鼠要及时深埋处理,以免使其它生物再次中毒。严禁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灭鼠药。
2.灭蝇(蚊)
1)水体灭蚊幼,使用双硫磷、倍硫磷、马拉硫磷等杀虫剂灭蚊幼,主要剂型为乳油或缓释剂,按照使用说明定期投放。清洁的较大水体(如城中湖)可使用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制剂。居民住户、单位室内可使用市售优质气雾杀虫剂、电热蚊香、灭蚊烟片、盘香等驱灭蚊。
2)使用残杀威、倍硫磷、马拉硫磷、杀螟松等杀虫剂处理外环境中蝇(蚊)的栖息、孳生场所;使用溴氰菊酯、氯氰菊酯、胺菊酯等拟除虫菊酯类药物,采用滞留喷洒或空间喷洒灭室内成蝇(蚊),也可以用熏香杀灭。
3.灭蟑
蟑螂栖息场所较隐蔽,可根据情况选择不同的药剂。可用残杀威、毒死蜱等滞留喷洒灭蟑;可使用杀虫颗粒饵剂或胶饵灭蟑,使用方便、安全有效。也可用蟑螂笔、灭蟑烟雾弹等药物灭蟑。
4.药物中毒急救
各级医疗机构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成立应急队伍、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各种应急物资储备,如维生素K1、抗过敏和药急救药品等。一旦出现中毒事件,立即响应,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安全。
1)催吐:用筷子等物品刺激咽喉引起呕吐。
2)洗胃: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吸,服20g硫酸钠导泻(禁用硫酸镁),口服液体石蜡,减少毒物吸收。
3)禁食牛奶、内类、油脂,因磷能溶于脂及而增加吸收。
4)有条件时吸氧。
5)及时就医治疗。
四、人员培训
(一)抽样原则与数量
1.抽样方法
在城区范围内,选择不同方位的区域,随机抽样。
2.抽样数量
抽样数量按城区人口计算。
1.鼠密度控制考核
1)防鼠设施采用现场考核。现场检查防鼠设施是否合格。
2)室内外环境考核采用鼠迹法依据GB/T23798进行检查。
①室内鼠密度:检查房间内活鼠、鼠尸、鼠爪印、鼠粪、鼠咬痕、鼠洞、鼠道等鼠迹。有1处鼠迹的房间就算鼠迹阳性房间,以鼠迹阳性率表示鼠密度。房间数计算按15平米或不足15平米房间算1间,大于15平米房间按15平米为1间折算。
②外环境鼠密度:沿选择的线路如公路或铁路两侧、河湖两岸公共绿地行走,记录行走距离内发现鼠迹的处数。以路径指数表示鼠密度(每千米鼠迹处数)。
2.蚊密度控制考核
依据GB/T23797进行检查。
1)小型积水蚊虫密度:以监测人的步幅设定好计步参数,随身携带计步器等,沿监测路径,以均匀步伐前进,并记录沿途发现幼虫(蛹)阳性容器数和阳性小型积水处数,结束后记录路径长度。计算路径指数。
2)大中型水体蚊虫密度:沿大中型水体岸边,每隔10米选择一个采样点,用容积500mL的水勺迅速从水体中舀起一勺水,吸出幼虫(蛹)并放入已编号的采样管中,分类计数,并记录日期场所。计算采样勺指数(阳性勺占取样勺的百分比)。
3)外环境蚊虫密度:评价人在公园、花房、汽修厂、轮胎集放地,暴露右小腿,上午8:00-10:00或16:00-18:00观察在0.5h内腿上蚊虫的停落数,计算蚊虫停落指数(停落蚊数/人次)。
评价人在居民区、单位、公共场所等外环境,暴露右小腿,日落后0.5h,观察在0.5h内腿上蚊虫的停落数,计箅蚊虫停落指数(停落蚊数/人次)。
 3.蝇密度控制考核
1)室内成蝇、孳生地依据GB/T23796进行检查。成蝇采用目测法,监测人目测计数,记录监测标准间数,阳性标准间数和每一间内的蝇数。计算房间阳性率和阳性房间蝇密度。孳生地检查孳生物内有无蝇类活幼虫和蛹孳生。记录检查的孳生物处数、阳性孳生物处数。计算孳生物阳性率。
2)防蝇设施检查依据生产销售直接人口食品的场所(如厨房、熟食间、无包装食品橱柜等),应安装防蝇设施的原则。检查需安装防蝇设施的场所数以及合格防蝇设施场所数。
4. 蟑螂密度控制考核
依据GB/T23795中目测法进行检查。
1)选择蟑螂栖息活动的场所,用手电筒照明,检查记录每个场所3分钟内观察到的蟑螂种类、数量、活卵鞘数和蟑迹(空卵鞘、死尸、残尸等)数。
2)计算成若虫侵害率:100间房间(以15m2/间折算)或100处空间内发现蜚蠊成虫或若虫的阳性间(处)数。
3)卵鞘查获率:100间房间(以15m2/间折算)或100处空间内发现蜚蠊卵鞘的阳性间(处)数。
蟑迹查获率:100间房间(以15m2/间折算)或100处空间内发现蟑迹的阳性间(处)数。
(一)鼠类控制标准GB/T 27770—2011)
1、城镇鼠密度控制标准
1)防鼠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5%;
2)室内鼠迹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
3)外环境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5。
2.单位鼠密度控制标准
1)防鼠设施:房间数10间以下的单位防鼠设施完全合格,10间以上的单位防鼠设施完全不合格房间不超过1间;
2)室内鼠密度:房间数20间以下的单位阳性房间数为0,20间以上的单位阳性房间数不超过1间;
3)外环境鼠密度不得有鼠洞、死鼠、活鼠等鼠迹。
3.合格防鼠设施的判定
1)箅子和地漏 厨房操作间下水道出水口有竖的箅子(金属栏杆),箅子缝小于10mm,排水沟横箅子的箅子缝小于10mm,且无缺损。地漏加盖。
2)门 门缝小于6mm;木门和门框的底部包铁皮,高300mm;食品库房门口有挡鼠板,高600mm。
3)管线孔洞 堵塞通向外环境的管线孔洞其缝隙不得超过6mm。
4)排风扇 1楼或地下室排风扇或通风口有金属网罩,网眼不得超过6mm。
5)窗户 1楼或地下室窗户玻璃无缺损。
注:15平米折算1个房间。5类防鼠设施中,有1类不合格就算该房间防鼠设施比合格。
 1.城镇蚊虫密度控制标准
1)小型积水蚊虫密度控制水平: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0.8;
2)大中型积水蚊虫密度控制水平:采样勺指数小于或等于5%,平均每阳性勺少于8只蚊虫幼虫和蛹;
3)外环境蚊虫密度控制水平:停落指数小于或等于1.5。
 2.单位蚊虫密度控制标准
 对一个单独的单位进行蚊虫密度控制水平评价时,要求不得有阳性的各类积水容器和各类坑洼积水。
 1.城镇蝇类控制标准
1)生产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室内不得存在蝇类孳生地;
2)室内成蝇密度控制水平:有蝇房间阳性率小于或等于9%,阳性房间蝇密度小于或等于3只/间;
3)室外蝇类孳生地密度控制水平:蝇类孳生地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
4)防蝇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5%。
 2.单位蝇类密度控制标准
1)生产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
2)室内成蝇密度控制水平:房间数10间以下的单位有蝇房间数为0,11间~30间的单位有蝇房间数不超过1间,31间~60间的单位有蝇房间数不超过3间,61间~100间的单位有蝇房间数不超过6间,阳性房间蝇密度小于或等于3只/间;
3)室内外不得有蝇类孳生地;
4)防蝇设施全部合格。
 3.合格防蝇设施的判定
1)制售煎炸类、酱菜类、简餐、熟食类食品等要密闭,使蝇类不能接触食物。
2)风幕机与门同宽,出风口向下向外倾斜30度,到达地面风速大于7.62m/s。
3)食品加工场所缓冲门。
4)片帘片下端离地面距离2cm。
 1.城镇蜚蠊密度控制标准
1)成若虫侵害率:蜚蠊成若虫侵害率小于或等于5%,平均每阳性房间(处)成若虫数小蠊小于或等于10只,大蠊小于或等于5只;
2)卵鞘查获率:蜚蠊卵鞘查获率小于或等于3%,平均每阳性房间(处)卵鞘数小于或等于8只;
3)蟑迹查获率:蟑迹查获率小于或等于7%。
 2.单位蜚蠊密度控制标准
1)成若虫侵害率:房间数60间以下的单位侵害房间不超过2间,60间以上的单位侵害房间不超过3间。
2)卵鞘查获率:房间数60间以下的单位卵鞘查获房间不超过2间,60间以上的单位卵鞘查获房间不超过3间。
3)蟑迹查获率:房间数60间以下的单位蟑迹查获房间不超过3间,60间以上的单位蟑迹查获房间不超过5间。
七、巩固措施
建立病媒生物防制长效管理机制,巩固防治效果,保证病媒生物防制的可持续发展。
(一)爱卫会成员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设立相关的管理部门,重点单位及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有专(兼)职人员,对辖区或本单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管理。
(二)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病媒生物防制检查和督导管理队伍,定期开展评比。
(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时时掌握病媒生物变化动态。
八、不同行业防治要求
(一)宾馆、饭店、食堂、招待所等餐饮业
1.灭鼠
1)通往室内外的下水道、通风管道、线路等道口加设防鼠网,防鼠网用铁丝网或不锈钢网,网眼小于10x10mm。
2)室内门窗的缝隙必须小于6mm,门下端要包铁皮,高度不低于30cm;室内仓库、储藏室、粮库、电梯房门的下段同时亦要包铁皮,高度同样不低于30cm。
3)底层的窗户及排气管道应加铁丝网或不锈钢网,网眼小于10x10mm。
4)室内外地面整洁无鼠洞,墙壁完好无孔隙、洞穴,无杂乱堆积物。
5)所有食品必须全部加盖或放入冰柜保存。
6)操作间、库房等食品加工存放场所使用粘鼠板、鼠笼、鼠夹等。
7)其他室内外场所使用鼠药应配备鼠盒(室内可用塑料鼠盒;室外使用水泥鼠盒,每10-20米设1处),并由专人管理。
2.灭蚊
1)清除室内外各种易造成蚊幼孳生的积水容器,防止积水生蚊;
2)改明沟为暗沟,保证下水道水流畅通,无死水。
3)各种喷泉、假山、池塘等必须有控制措施,可养鱼或定期将水排干,也可投放药物。
4)水缸和浇花用水的储水容器必须密闭加盖或投放药物,每周检查1次。
5)定期清除楼顶、未封闭阳台的积水,堵塞各种树洞、积水坑等。
6)配备灭蚊药物,对有蚊场所和孳生地每周喷洒1次。
3.灭蝇
1)进入室内的门要加风幕或纱门,窗要加纱窗,防止蝇进入。
2)厨房、餐厅要配备合格的灭蚊蝇灯,一般每自然间配备1只,起到引诱触杀作用。
3)室内外废物缸(桶)、罐、坛等要加盖密闭,无隔夜废弃物;
4)生活垃圾必须袋装收集,每天及时清运处理。
5)备有灭蝇药物,如:灭蝇气雾剂、灭蝇灵、粘蝇纸、灭蝇毒饵等。
6)加强对厕所或废弃物的灭蝇工作,保证无蝇蛆孳生。
4.灭蟑
1)室内各种拒(碗柜、酒柜、食品柜、操作柜、更衣柜等)要定期清理。
2)室内墙壁、装饰条、地脚线、电柜、灭火器箱等处无缝隙;
3)食品要加盖或放入冰柜或冷柜;操作台或加工食品场所无残存食品,保持整洁。
4)生活垃圾必须袋装化,废弃物桶必须加盖密闭,必须每天清除,无隔夜废弃物。
5)下水道保持畅通,地面及下水道不留残余食品或残渣。
6)有蟑螂活动的,必须配备灭蟑螂药物,如:灭蟑螂气雾剂、灭蟑螂药粉等,每月至少开展1次药物喷洒灭蟑。
7)食品进货时,必须进行预检查,特别是箱装食品或罐头,检查有无蟑螂或卵鞘,若发现立即消灭。
1.灭鼠
1)室内外无鼠洞,进入室内的各种管道必须加防鼠网,网眼小于10x 10mm,堵塞墙上的孔穴,保证无鼠通道。
2)室外入内的门窗缝隙必须小于6mn;库房、机房、药房、制剂室、教室门下端要包(镶)铁皮,高度不低于30 cm。
3)食品加工存放场所使用粘鼠板、鼠笼、鼠夹等;其他室内外场所使用鼠药应配备鼠盒(室内可用塑料鼠盒;室外使用水泥鼠盒,每20米设1处),并由专人管理。
4)生活垃圾要袋装、密闭存放、日产日清。
5)配餐室、洗涮室内废弃泔脚要加盖,日产日清,保证无残存食品过夜。
6)室内外无暴露垃圾和堆积杂物。
 2.灭蚊
1)室内外无蚊幼孳生容器,无废弃积水。
2)疏通下水道,保证水流畅通,无积水。
3)对有用的暴露水体,控制好无蚊幼孳生。
4)每周对蚊子的栖息孳生场所喷药1次。
 3.灭蝇
1)废弃物、垃圾、泔脚要密闭或加盖存放,日产日清。
2)厕所每天喷药1次,外环境每周全面喷药1次。
3)外环境设立毒蝇点或捕蝇笼,专人负责,每天更换毒饵。
 4.灭蟑
1)病房、配餐室、洗涮室无暴露残存食物。
2)室内墙壁、各种拒、箱、装饰条、地脚线、电柜等要无缝隙。
3)垃圾、废弃物、泔脚等要加盖密闭存放,日产日清。
4)保持下水道畅通。
5)每月对有蟑螂活动的场所喷洒药物1次或投放药粉,做到有蟑就灭。
1.灭鼠
1)通往室内外的下水道、通风管道、线路管势必须加防鼠网。防鼠网用铁丝网或不锈钢网,网眼小于10x10mm;可以堵塞的管道尽量堵塞。
2)室外入内的门窗缝隙应小于6mm,门下端要包(镶)铁皮,室内仓库、粮库门下端亦要包(镶)铁皮,高度不低于30cm;墙壁完好无孔隙、无洞穴。
3)室内地面整洁无鼠洞。
4)食品加工存放场所使用粘鼠板、鼠笼、鼠夹等;其他室内外场所使用鼠药应配备鼠盒(室内可用塑料鼠盒;室外使用水泥鼠盒,每5米设1处),并由专人管理,每周换药或加药1次。
5)所有食品必须全部加盖或放入冰柜或冷柜中保存。
 2.灭蚊
1)清除室内外各种易造成蚊幼孳生的积水容器,做到残存积水不过夜。
2)改明沟为暗沟,保证下水道水流畅通,无死水。
3)各种喷泉、假山、池塘等必须有控制措施,可养鱼或定期排干,也可投放药物。
4)水缸和浇花用水的储水容器必须密闭加盖或投放药物,每周检查1次。
5)定期清除楼顶、未封闭阳台的积水,堵塞各种树洞、积水坑等。
6)配备灭蚊药物,对有蚊场所和孳生地每周喷洒1次。
 3.灭蝇
1)生活垃圾必须袋装化,密闭保存,日产日清;储存垃圾的场所每天要喷药1次,且地面要硬化,无蝇蛆孳生。
2)室内外环境整洁,无暴露的孳生物或堆积物。
3)厕所必须每天喷药1次,多蝇地区室内外环境每周进行1次喷药。
4)养花房要加强对浇花肥料的管理,加盖、喷洒或投放缓释块,保证无蝇蛆孳生。
 4.灭蟑
1)室内外环境整洁;无卫生死角,垃圾、泔脚日产日清。
2)有蟑螂处加强堵塞缝隙,连续用药物杀灭直到无蟑为止。
3)保证下水道畅通,尽量做到无隔夜食品残存。
4)浴室每月对有蟑场所喷药1次。
九、资料管理
(一)收集范围。包括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文件、规划;技术方案、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培训资料;各项治理、药品发放、化学物理防制、监测检查原始记录、检验报告;统计表、统计图等。在收集的资料中,应注重过程资料的收集和完善。记录填写应及时、正确、真实、齐全、清晰、明了,不得用铅笔填写。
(二)分类归档。
工作资料可大致归档分为五大类:
1)管理资料 包括政府、卫生行政和业务部门发出的有关文件、规划、管理制度、经费、技术队伍与培训等。
2)技术资料 包括技术方案、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培训材料等。
3)原始资料 各项治理、药品发放、化学物理防制、监测检查等原始记录。
4)统计资料 统计表、统计图。
5)照片、录像带。
十、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由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牵头,完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及消杀网络,特别要注意调动社区居委员的积极性,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各项任务。
(二)加强督导检查。市、区各级爱卫会、爱卫办要组织有关单位专家按照创建卫生城市相关标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将给予通报表扬,对行动不力、效果不佳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对问题严重影响工作整体进度的按规定给与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