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暨继续开展特色学校争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1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2/2018-092926

 

秦皇岛市教育局
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暨继续开展特色学校争创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各市直学校: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科学指导和规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发展和全面普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的通知》(教基一厅函〔2014〕14号)要求,我市启动了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工作。
在创建过程中,各县区、各学校加大投入,招聘专职教师,积极创建。经学校申报,县区教育局推荐,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审核验收通过,秦皇岛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7所学校被命名为“秦皇岛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具体名单见附件1)
希望上述学校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不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内涵,指导广大教师和家长把握教育规律,共同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
各县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工作,广泛宣传和学习特色学校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发挥特色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区域内合作交流,促进我市中小学校共同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即日起,请各县区教育局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的通知》(教基一厅函〔2014〕14号)的标准和要求,积极组织和指导本县区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工作。各市直学校要积极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具体要求如下:
一、请各县区教育局于2019年6月30日前向市教育局推荐3所工作突出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市直学校直接申报,同时完成材料上报工作。报送参评学校时,各县区可根据《2017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指导分类》(附件2),指导各学校梳理前期成果,确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亮点和特色,避免雷同,鼓励创新。还要注意兼顾小学、初中和高中、城市和基层农村等不同类型学校的比例;争创过程中,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调研、抽查和交流活动。
二、各县区教育局组织参评学校填写《河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附件3)并撰写2000字申报材料,提交照片3张。各县区教育局统一填写《河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汇总表》(附件4)。学校申报材料及相关附表(附件3、附件4)加盖教育局公章后,连同照片一并报市教育局德育体卫科613室;相应的电子版材料以“某某县区教育局心理特色校创建”建立文件夹后,压缩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邮件主题务必填写“某某县区教育局心理特色校创建”。各学校文件命名要规范使用全称,如,某市某县(或某地区)某某学校。
联系人:王泽心   电话:3865118
邮 箱:qhddytw@sina.com
 
附件:1.秦皇岛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
      2.2017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指导分类
       3.河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
       4.河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汇总表
 
 
附件1
 
秦皇岛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秦皇岛市职业技术学校
河北昌黎第一中学
北戴河区实验小学
北戴河区海宁路小学
北戴河区海北路小学
北戴河区第一中学
山海关区铁路小学
秦皇岛市第十六中学
开发区燕山大学附属中学
卢龙县第三实验小学
抚宁区赵庄初级中学
海港区先盛里小学
海港区明珠学校
海港区海阳镇海阳小学
青龙县逸夫学校
青龙县第一中学
青龙县满族中学
 
 
附件2
 
 2017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争创指导分类
 
1.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含生涯规划、校本教材编写、校本课程创新等心理教学方面)。
2.心理咨询室建设。
3.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4.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5.对家庭教育的指导。
6.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7.其它。
附件3
 
河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
    
申报学校名称
河北省某市某县(地区)某某学校
学校类型
小学 初中 高中 完全中学
9年一贯制学校   12年一贯制学校
学生概况
学校总班级数、
总学生人数
特色
分类
参考附件3填写具体类别
教师概况
全体教师人数;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人数;持有国家各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人数
学校邮寄地址
 
学校联系人
 
手机号码
 
学校心理咨询室联系人
 
手机号码
 
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联系人
 
手机号码
 
主要经验、做法以及
争创工作的主要成效
(500字,不可附页)提炼出亮点,提供必要数据佐证,体现出在组织课程、家庭教育、解决案例等多方面积极成效。
下一步工作安排和计划
(200字,不可附页)
申报单位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市级教育行政部门
 
(盖章)
年 月 日
省级教育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河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汇总表
 
 
序号
学校名称
学校类型
学校地址(寄送证书用)
学校联系人
手机号码
1
 
 
 
 
 
2
 
 
 
 
 
3
 
 
 
 
 
单位(公章):某县(区)教育局 
 
教育局联系人:                     手机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