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一代玉米螟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11-07-13        发布机构:农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165/2011-163920

 

根据春季基数调查结果,田间查卵结果,结合气象因素,预计今年的一代玉米螟将为中等发生。理由如下:
1、越冬基数低:据冬后越冬基数调查昌黎平均百杆有活虫67.7头,比历年平均值少13.6头,越冬存活率为94%;卢龙百株有虫41头,比历年平均值少4.6头,越冬存活率80.8%;抚宁平均百杆有活虫46头,越冬存活率为93.8%
2、田间卵量少:昌黎622在泥井、团林、刘台庄等乡镇春玉米田进行调查:平均百株有卵块5.5块,最高12块;抚宁614--16日分别在榆关、茶棚、上徐等乡镇玉米地调查,平均百株有卵为5块。
3、气象条件不适合:春季干旱,不利成虫羽化及产卵。
根据田间调查情况,个别地块已有危害状,各县区植保站要密切注意玉米螟的发生动态,对防治工作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
防治方法:
1、可用玉螟净颗粒剂每亩2斤装入矿泉水瓶内并将瓶盖扎一小孔,向心叶内撒施。
23%克百威颗粒剂1公斤/亩,心叶内撒施。
另:玉米蓟马在昌黎发生较重,平均每株有虫10--20头,最高达50头,全县发生面积20万亩,望其他县区做好虫情调查,及时防治。可用20%啶虫脒3000倍或10%吡虫啉2000倍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