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观摩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发布时间:2017-08-08        发布机构: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34/2017-112017

 

为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安委会,市安委会 “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我局于6月29日上午10:00,指导青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在青龙县示范高中项目施工现场召开了《2017年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观摩会。
此次演练由青龙县副县长王晓光任总指挥,青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陆学文任副总指挥,由青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卫计委、公安局、安监局、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人员组成七个组(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组长、医疗救护组、宣传信息组、技术专家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共57人参加了演练。此次演练检验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进一步培训和提高应急响应人员掌握应急救援运行程序和方法,提高应急救援小组协调作战能力。
市城乡建设主管领导、质安科、市安监站相关人员,各县(区)城乡建设局主管副局长、安监站长,二级以上总承包企业主管经理、安全部长、在建项目、外埠进秦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安全主管施工企业负责人共计320余人观摩了演练。
演练采取实景演练形式,以施工现场脚手架坍塌,2名作业人员被困事故为背景。突发事件发生后,项目经理立即组织现场自救一人,并向企业报告,企业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企业应急预案,及时向县政府、县城乡建设局及120、110报告,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各专家组、120急救中心、110公安干警应急救援队伍迅速进行救援。经过紧急救助,两名掩埋工人被安全救出,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在青龙县副县长王晓光讲评后,市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吉海松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县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认真督导建设、施工企业和项目现场落实好安全生产月有关于要求。建立本系统、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加强预案演练,保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二是各方责任主体要抓好本单位的应急工作,确保组织机构、设备物资、人员定岗、资金保障四个到位,建设一支随时拉得动、救援能力强、完成任务好的应急救援队伍,为企业安全发展,社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三是我市已进入暑期汛期,是各类突发事件的高发期,大家务必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务必认清当前形势,兢兢业业的干好本职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四是各县区,各企业要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克服困难、不打折扣、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为我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质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