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举办三项制度改革暨案卷制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7-08-08        发布机构: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34/2017-112254

 

2017年7月27日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暨案卷制作培训会。培训会在局机关15楼会议室召开,参加人员有局机关及全体执法人员、各执法站办的班子成员、各县区(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筑市场监管单位负责人共计160多人。培训主讲人聘请了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监督处处长张朝阳同志、市政府案卷评查小组重要组成人员、市食品和药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职律师高艳军同志。
张朝阳同志主讲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解读》,详细讲解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三项制度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三项制度的历史背景、目的、意义,以及的具体内涵。在此基础上,强调了市直部门在推进三项制度工作中应做好的有关重点工作。
高艳军同志主讲了案卷制作有关知识,结合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存在的问题,就立案、调查取证、调查报告、告知、听证、集体研判、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结案、卷宗归档等一系列执法程序和环节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讲解。
市城乡建设局三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执行组长、局总工程师吉海松同志在两位老师授课之前,强调三点意见,要求针对工作实际立行立改,扎实推进我局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吉海松强调了以下三点意见:
一、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目的就是要着力解决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4月12日市政府出台了我市《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6月19日市政府张瑞书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市工作大会,石局长代表市房产局作为全市两个先进典型之一,在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各局局长和瑞书市长签订了依法行政暨三项制度改革责任状。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不是讨论“做不做”,而是需要认真研究“如何做、怎么做”,各执法科室和执法单位,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立即行动,缺啥补啥。如果有畏难情绪,或不想搞、不愿意搞,找局长汇报、找纪检监察部门汇报。今天的会议既是学习培训会,也是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会。
二、针对存在问题,做到立行立改
6月26日我局印发了实施方案,决定在局属稽查大队、抗震办、节能办、招标办、安监站、质监站、造价站等执法单位,在行政许可、行政备案、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五类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明确局机关审批科、建管科、城建科、勘察设计科、质安科、工程技术科、科技科等执法科室配合执法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近年来我局信访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复议案件逐年增多,法律顾问几乎每周都要到我局现场接受咨询会代理有关案件受理,上级机关交办、转办的投诉事项、社会各界要求信息公开的事项数量也逐年攀升。所有这些问题,为我们依法行政工作都提出了越来越高、越来越严的要求。今天的培训会,就是要重点解决这些问题。
三、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
市政府三项制度改革文件印发后,特别是我局实施方案印发后,我们召开了由执法单位参加的动员部署研究会,曾先后三次召开了调度会、汇报会。但是目前有的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仍然不够,有的工作还没有完全落实。在此我再次就有关工作向大家提示一下。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事前公示:1.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及流程图。2.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要求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事项。3.编制行政执法人员名单。4.内部,依法行政工作人员培训计划。事中公示:5.在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等固定办事场所,明示工作人员单位、姓名、职务执法种类、服务事项等信息。事后公示:6.按时向社会 公布行政执法决定、检查情况、处罚情况等执法结果。包括时间、内容、方式、时限、程序、公期限。每月底和局办齐占科联系,公开执法结果。报电子版和纸质版,要求一把手签字,加盖公章。
二是认真做好执法全程记录方面主要工作。要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程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主要包括:1.编制全程执法记录制度。2.规范行政执法文字记录,各单位应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文字记录应该制式化、规范化。其中包括执法检查台账、行政许可、备案、处罚卷宗。同时要积极推进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电子化。3.做好音像记录工作,要按照此前印发的文件要求,每三个执法人员购置一个执法记录仪。4.编制落实本单位的音像设备配备和使用管理办法。5.编制音像记录清单。6.编制落实全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制度。
各个执法单位要在学习落实局三定方案的基础上,讨论研究制定各自的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除上述工作以外,还要在制作记录规范演示视频片、即时上传云、数据统计分析等方面进行探索。
三是认真做好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要健全审核制度,落实审核主体,确定好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细化审核程序。(法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