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兑换外币诈骗案件的预警

发布时间:2017-07-06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119/2017-122941

近日,我市发生一起在公交车上兑换外币实施诈骗的案件,此类诈骗案件使用的诈骗手段比较老套,但是仍有群众上当受骗,犯罪分子选择公交车上的农村妇女作案,作案后迅速下车逃跑。为提高群众防范能力,防止案件多发,特编发预警。

简要案情

2017年6月27日11时许,受害人解某乘坐公交车从秦皇岛返回卢龙,当车行至205国道牛头崖附近时,陆续有几个人中途上车。在车上,其中一个傻子碰掉另外一人的手机并踩坏,在对方要求其赔偿时,傻子称没有钱只有外币,这时有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人称这一张钱能换一千八百元,然后有人开始兑换,同时还有几个人围着解某让她也换,解某没钱,他人怂恿其拿戒指、耳环、项链换,换完后这几个人在205国道留守营镇刘义庄村附近下车逃走,解某被骗首饰共四十余克,价值约一万二千元。解某发觉被骗后向抚宁分局报案。 

警方提示

1、犯罪分子多选择白天在长途公交车作案,意图选择防骗经验较少的农村妇女和老年人作案。

2、诈骗团伙分为多个角色进行诈骗,有人拿出外币,有人冒充银行人员谎称外币价值高,其他人员积极兑换,有人怂恿受害人用佩戴的金首饰或者人民币兑换外币,得手后,诈骗团伙下车逃跑。

3、此类兑换外币的诈骗案件在临近县区时有发生。在本次案件中,诈骗团伙用来诈骗的外币为土库曼斯坦已经不再流通的货币,没有任何价值,群众要提高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