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小心碰了你的车”为由骗开房门

发布时间:2017-08-04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119/2017-124609

案件回放

  2016年12月7日15时许,湖北省十堰市30多岁的独居女子小静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突然听到敲门声,通过猫眼看到外面是名陌生男子,便问对方有什么事。“刚才不小心把你的车给碰了一下。”门外陌生男子回答。小静一听是对方碰了她的车,也没多想便打开了门。该男子立即戴上头套闪进来,从腰里拿出一把水果刀,冲着小静走过来,并低声说:“大姐,别紧张,我只图财!”

  小静勇敢地与歹徒进行搏斗,并大声喊叫“抢劫了!抢劫了!”在撕扯过程中,小静的左大腿和左手掌被划伤,但是小静一直反抗,嫌疑人的尖刀被小静夺了过来,小静还用尖刀划伤了嫌疑人的手指。见无法制伏小静,又加上小静一直在呼叫,歹徒很害怕,不得不捂住受伤的手指逃离了现场。

  接到报警后,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和现场勘查取证工作,根据现场歹徒遗留的血迹判断出逃跑路线,通过地毯式搜索摸排、提取血迹连夜进行DNA送检,在第二天9时许就将犯罪嫌疑人段某成功抓获。

  案件分析

  独居女性在住宅区被侵害案为何多发?在多数人看来,“家”永远都是一个安全温馨的港湾。但对广大女性来说,这恰是一个安全盲区和防范漏洞,由于误认为住宅区安全便疏于防范,不经意间泄露个人生活信息、显露财物、频繁往来高档场所等生活细节,往往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本案中,受害人小静经常独自一人驾驶一辆价格不菲的豪车,且时常光顾一家美容院。因生意亏损后改跑出租的段某瞧在眼里后,萌生了抢劫财物的念头,在多次尾随、踩点和确定小静回到家中后,遂找理由骗开房门,并在小静开门的一瞬间戴上事先准备好的头套,持刀对小静进行抢劫,好在身为体育爱好者的小静激烈反抗并呼救才得以自保。

民警支招

  张小平(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女性本就是弱势群体,尤其是年轻独居女性极易成为犯罪分子进行人身和财物侵犯的首选目标,因此,广大女性一定要低调行事、保护好个人生活信息,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保持良好习惯。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言行举止文明,保护好个人信息和出行信息等隐私,不给人以可乘之机;对于陌生人尾随和敲门等情况,保持警惕性,仔细认真辨别,慎重对待。

  做到随机应变。当遇到侵害时要视情进行周旋,避免受到人身伤害,拒绝的态度要坚决,必要时应该大声喊叫,机智求救。必要时要进行正当防卫,用尽全身最大力气攻击犯罪嫌疑人要害部位,如眼、鼻、舌等。万一不幸遭侵害应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千万不要忍气吞声或自暴自弃。

  提高防范意识。预防永远好于和犯罪分子搏斗,最好的自卫就是避免成为他们的目标,避免坐陌生人的顺风车,不走偏僻不熟悉的小路,独自外出不要穿透明裸露的服装,以免犯罪分子临时起意。主动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增强预防犯罪的意识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