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参加2017年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5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2/2017-100348

 

各县区教育局,各市直高中: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年初教师教育科与电教馆共同制定的培训计划,市教育局将继续组织我市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培训(西北师大站),培训由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电化教育馆共同组织实施。培训具体安排详见《2017年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实施方案》。
各县区、市直高中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选拔参训教师,制订本区域后期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受训骨干教师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请各县区、市直高中9月22日前将《方案》中附件3电子版发送到qhdedu@vip.163.com ,同时将附件3由主管局(校)领导签字盖章后连同附件2纸质版以及“县区级或市级骨干教师荣誉称号”证书复印件由各县区收齐后报市教育局电化教育馆814室。
 
附件:2017年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实施方案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7年9月13日

 

附件
 
2017年秦皇岛市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能力,今年继续组织我市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培训(西北师大站),项目具体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内容覆盖并适度超前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标准要求,尤其是关注“骨干教师培训”这一特定范畴。力求帮助学员达成以下几个学习目标:
(一)了解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变革
帮助学员认识信息技术在促进教育教学变革中的作用及变革路径。
(二)了解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应用
采用讲座、案例展示的方式了解什么是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如何通,如何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改变课程的形态和教学方式等。
(三)掌握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方法
通过以真实的课例为基础的“以例释理”培训方式,使得教师能真正理解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特点、教学功能、优势、应用原则和应用方法,并能初步的进行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设计,具备对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进行评价的能力。
(四)学会微课的设计与制作
通过案例分析等方式在帮助教师认识目前微课设计与制作存在误区的基础上,学会微课的设计与制作方法。
(五)了解翻转课堂及导学案的设计方法
采用体验式培训的方式,帮助教师完整体验翻转课堂教学和导学案的作用,并通过师生研讨、案例观摩、共享互评等环节学会如何组织开展翻转课堂。
二 、培训内容
培训
模块
内容概述
实践任务
教学环境
培训时间
1.讲座
技术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变革的路径
撰写心得
多媒体教室
0.5
2.网络学习空间教学应用
1. 网络学习空间与教学
2. 网络学习空间与教研
3. 网络学习空间与家校互动
开通网络学习空间
网络多媒体教室
0.5
3.信息技术技能
1. 教学资源下载、加工等
2. 课件制作
3. 资源存储
4. 教研工具:二维码、问卷星等
5. 常用硬件环境基本操作
1.完成从相关教育网站的资源下载与加工
2.常用教研工具体验等
网络多媒体教室
Mindmanager软件
1. 5
4.到校听课
 
 
 
0.5
4.交互环境教学应用
1.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功能
2.交互式电子白板环境下的教学设计方法
3.交互式电子白板环境下的教学评价
交互式白板课堂教学设计方案
交互式电子白板环境
网络多媒体教室
1
5.微课的设计与制作
1.微课案例分析
2.微课的设计与制作方法
制作微课
网络多媒体教室
1
6.翻转课堂
1.导学案的设计
2.翻转课堂教学组织
导学案设计方案
网络多媒体教室
1
三、培训方式
(一)专家讲座:立意深,视野广的专家讲座,可以帮助教师们迅速了解该领域的发展前沿,与新知识、新方法近距离接触,扩大专业视界和深度。
(二)体验式培训:将信息化教学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还原到真实情景中,采用体验互动式培训的方式来深入探讨信息化教学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三)案例引领:引入具有时代代表性的教学案例,每个专题的学习都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剖析,一方面阐释相关原理与知识在实践中的价值,另一方面丰富学习者运用原理与知识的视野。
(四)任务驱动:结合教师的工作任务设计贯穿培训始终的任务,任务与培训中的各模块的要求相匹配。
(五)交流反思:每天结束后都要求教师登录平台撰写培训反思、作品互评和交流。
2017年高级研修项目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合作。西北师范大学是全国电化教育发源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主持制定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标准》,具有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培训资质和丰富的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经验。
四、考核评价
教师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将按每天的培训要求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任务的过程性成果发布到培训平台。这样可以适时记录学习过程与成果,促进知识外化与学习反思,加强学习成效;促进交流研讨与经验共享,且为后期持续交流,为形成“学习共同体”奠定基础;也有利于在培训结束时,对教师的参与程度、参与质量、学习成果进行综合性评价。
五、拟开发和使用的资源
整个培训涉及到多方面多形式的资源,包括教材资源、平台资源、专家资源等,本部分重点介绍教材资源和平台资源的准备和计划开发的情况。由于西北师范大学一直在从事教师培训工作,部分培训内容和平台已较为成熟,培训案例丰富。具体情况见下表:
类别
形式
主题
内容资源
专题讲座讲义
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新课程理念
培训手册
培训中所涉及的所有内容
培训案例
典型的培训案例
软件使用指南
相关软件的使用指南
平台资源
平台系统
学习内容及过程管理
在为期6天的培训过程中,教师需要借助网络平台系统进行学习记录、学习成果共享交流及学习反思,这些内容最后都将形成学员的电子学档。将借助西北师范大学已有的一套较为成熟的系统—http://moodle.nwnu.edu.cn。
六、受训对象
各县区及市直单位推荐中小学学科教师45名,限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历史八个学科,县区电教站主管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的带队人员各1名,市教育局电教馆2名,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所学科教研员1名共56人(具体名额分配见附表)。
七、推荐条件
为更好发挥受训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将培训成果落实到日常教学和应用评比活动中,学校推荐的参训人员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受训教师必须具有县区级或市级骨干教师荣誉称号(提供荣誉证书复印件),在学校一线任教,年龄45周岁以下。
(二)按照中央电教馆及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的工作计划,下半年将分别举办“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和“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受训教师需要在两个活动中选择一个参加并上报优秀课例。(具体要求见后续文件)
(三)受训教师应有足够能力在本县区、本单位的统一组织下开展再培训的授课工作。
八、参训要求
(一)参训教师要认真参加研修班学习,严格遵守培训的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私自离校。学习期间无极特殊原因不能请假。
(二)学习期间,实行每天三点名制度(上午、下午、晚自习),不得代签或冒名顶替。每迟到或早退超过十五分钟的,均按旷课处理。超过两次点名未到者通报所在县区教育局及所在学校。
(三)遵守课堂纪律,不在课堂上接听电话,不做其他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事,做好笔记。积极参与课上教研交流活动,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最大限度的提高学习效果。
(四)在外学习期间一切行动听指挥,忌分散活动,切忌单独外出,确保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
九、培训时间、地点
开班时间:10月10日,培训时长为6天。
地点: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兰州市)。统一乘坐同一车次火车,自行购票。具体报到事宜及乘车线路待受训人员确认后另行通知。
十、组织保障
(一)管理制度
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电化教育馆为保证培训成效,在培训经费、课程设置、学习生活保障等各方面做了精心准备。专人全程组织和服务此次培训并制定严格的教师学习培训管理制度。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成立由院长郭绍青为首的项目团队,对培训进行全程支持和服务。项目团队分工如下:
 
   
联络执行人
班主任
就后勤事务与学员沟通、联络;食宿、交通的安排
主讲教师
多名。培训内容讲授;组织讨论;学习评价
研究生助管
多名。及时解决技术问题,提高讨论活动的效果
(二)教学设施
西北师大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具有完善、先进的教学设施,主要包括:网络平台支持、适于小组讨论的机房、白板教室、Pad教室等。
(三)食宿条件
西北师范大学经常举办不同规模、不同级别的培训,因而积累了丰富的后勤资源。校内及周边食宿、交通条件便利,环境优越。具体见下表:
 
  
  
餐饮
西北师范大学校内餐厅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餐厅
满足学员的日常用餐
住宿
兰州东府酒店
兰州东府酒店
满足学员的住宿(2/间),24小时热水,可上网
交通
从住宿餐饮培训场所之间皆可步行
(四)医疗、保卫
学校有校医院,周边有兰州空军总医院。
培训、食宿地点均在兰州安宁区校园内,周边环境较为安全,学校保卫处昼夜24小时值班。
十一、培训经费
培训费包含培训期间所有受训教师住宿费、餐费、专家讲课费、场地费、资料费、学员短期意外伤害保险费、市内交通费、税费。培训费全部由秦皇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中列支,参训教师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报销。
十二、其他事项
双方共同制定培训方案,签订合作协议,以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达到预期培训目标为原则,遇到共同商议解决,彼此尊重,彼此遵守对方的规定和纪律要求。
附件1
2017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
名额分配表
 
县区(学校)
人数
海港区
10
山海关区
2
北戴河区
2
开发区
2
北戴河新区
2
抚宁区
4
昌黎县
5
卢龙县
5
青龙县
5
秦皇岛市第一中学
1
秦皇岛市第三中学
1
秦皇岛市第五中学
1
秦皇岛市实验中学
1
秦皇岛市新世纪高级中学
1
秦皇岛市山海关第一中学
1
秦皇岛市第六中学
1
秦皇岛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所、电教馆
3
各县区电教站各1人
9
合计
56
附件2
2017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
推荐表
姓名
 
性别
 
手机
 
 
职称
 
身份证号
 
学科
 
学历
 
毕业院校及所学专业
 
学校名称
 
民族
 
被推荐人主要教学简历和教学科研业绩
 
 
 
 
 
 
 
 
 
 
 
学校意见(公章)
年月日
 
县区教育局意见(公章)
年月日
 
 
市教育局意见(公章)
年月日


附件3
2017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汇总表
 
局(学校)主管领导签字

姓名
县区
性别
民族
职称
学历
专业
所教学科
工作单位
手机
身份证号
 
 
 
 
 
 
 
 
 
 
 
 
 
 
 
 
 
 
 
 
 
 
 
 
 
 
 
 
 
 
 
 
 
 
 
 
 
 
 
 
 
 
 
 
 
 
 
 
 
 
 
 
 
 
 
 
 
 
 
 
 
 
 
 
 
 
 
 
 
 
 
 
 
 
 
 
 
 
 
 
 
 
 
 
 
 
 
 
 
 
 
 
 
 
 
 
 
 
 
 
 
 
 
 
 
 
 
 
 
 

注:此表务必使用EXCEL制作上报,市直单位填报时在“县区”一列填“市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