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举办“数”文化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3-11-05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220/2013-104029

 

9月16日,秦皇岛中支举办“数”文化建设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石家庄中支郑向阳处长为主讲人。讲座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秦皇岛中支为主会场,各县支行设分会场,全辖各金融机构300余名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
郑处长分四个部分介绍了“数”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从中、外数据观的不同讲到大数据时代中国的进步将有赖于数字的精确管理,使我们明白了金融统计的重要性和自身工作的使命感;对“数”和“文化”作了深刻而细致的剖析,分析了金融数据的特性,阐述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引人入胜,发人深省;“数”工具图表、模型的应用如何对调查统计工作产生巨大帮助,使复杂的经济金融现象简单明了;把实“数”求是作为工作的目标与原则,建立循数管理的工作机制,为金融透析,为经济把脉,为决策服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诙谐风趣,引起了参会人员积极而热烈的反响。
今年以来,调查统计科把“数”文化建设作为指导性工作,提出“以数文化引领调统工作”的指导思想,并把“数”文化建设理念拓展到全市各金融机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数”文化建设活动,培育“数”文化建设环境,营造了金融统计从业人员人人参与“数”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