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组织开展反洗钱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3-10-25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220/2013-104943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反洗钱工作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反洗钱、预防洗钱犯罪的良好氛围,秦皇岛中支于10月2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预防和遏制洗钱犯罪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为主题的反洗钱宣传月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秦皇岛中支及各宣传单位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形成宣传合力,有效扩大了宣传声势。一是以营业网点为阵地对客户进行面对面宣传。秦皇岛中支及各宣传单位制作了 “合法合规经营,预防洗钱犯罪”“增强法制观念 构建和谐金融、“加强信息安全 保护公众权益”“了解洗钱风险避免误入歧途”等宣传条幅,在营业网点柜台摆放宣传折页,由工作人员向客户面对面讲解反洗钱相关知识。有条件的宣传单位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同时延长滚动播出时间,在非营业时间强化对市民的宣传组织街道集中宣传。各宣传单位组织相关人员,以营业厅及周边街道为中心,向过往行人、出租车司机、公共汽车站点的广大市民发放宣传册,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耐心的解释,普及反洗钱知识。三是组织开展反洗钱知识走商圈、进社区、赶大集活动。人民银行各县支行及民生银行、财达证券、百年人寿等宣传单位,带领相关人员在商业区、社区和农村集市等人员密集区普及反洗钱知识,发放反洗钱资料,提高了宣传受众度。四是津投期货等宣传单位通过短信平台、QQ群等方式向客户宣传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和参与洗钱的危害性,取得了良好成效。五是结合案例加大风险提示力度。结合最近社会上发生的洗钱案例,向公众讲解反洗钱知识,提醒他们要切实保护好自己的身份及账户信息,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账户。如果接到陌生电话谎称账户资金被监测需要立即转账到监管机关进行保管的,千万要提高警惕,可向开户银行进行业务咨询和求助,切不可因一时紧张而造成经济损失。针对信用卡伪卡诈骗、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网上银行、网络赌博、跨境汇款等洗钱风险高发领域,宣传人员及时进行了风险提示。  
全市共发放主题宣传手册5000余份、自制宣传材料30000余张,约有2000余人咨询了相关问题。整体来看,宣传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通过反洗钱活动的宣传,公民反洗钱责任意识有所增加,鉴别和防范网络诈骗、网络洗钱等犯罪形式的能力有所提升,全社会预防洗钱犯罪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