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11-01        发布机构:地税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212/2017-150423

李集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关于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致力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2016年,全市共为2489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829.14万元。对于超过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的其他中小企业,凡是符合国家其他税收优惠政策的,我局也都不折不扣地进行了落实。2016年全市共17户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税款1862万元;5户“双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328.25万元;14户企业税前加计扣除4483万元,减免税款1121万元。
今年我局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行动和落实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为抓手,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行动
一是加强领导,协调联动。各级成立领导小组,形成机关各部门密切协作和市县两级机关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增强系统上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落实力、执行力。各单位针对部署的4大类21项指标,逐条逐项承接认领,梳理分析方案中个性化要求,确定排查任务,明确攻坚方向、任务目标、时间表,确保整治行动稳步推进。二是营造氛围,有序开展。与税收宣传月相结合,广泛开展税收宣传,举办税企圆桌论坛、智库论坛、知识竞赛等活动,发放各类税收宣传品5000余份;开展“问需求、优环境、促发展”入企业走访,建立市场主体反映问题整治台账,挂账督办,销号验收,共征集单位税额偏高、涉税软件平台功能欠缺、申报信息不准确、税收新政沟通不及时等4大类21个问题,目前已解决20个;完善“秦皇岛税务”联合公众平台和“税易知”建设,为广大纳税人提供深层次、多功能的涉税微信和网上交流答疑服务;深化国地税及税务师事务所三方沟通运行机制,组织四季春风志愿者团队活动,今年以来,在东北大学、海港区局、山海关区局等开设涉税专场讲座28场,社会参与度高,反响强烈,“四季春风”暖税户 志愿服务促发展”活动信息被总局地方动态刊载。开展办税厅互动体验、窗口服务人员集体宣誓等系列活动,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吸引市场主体和广大纳税人积极参与,形成实时互动交流、随时问需于民、及时接受监督的良好环境。三是活动融合,贯穿全程。和相关部门配合,对各单位办税服务、税风税纪等情况多次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与相关单位领导交换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并由一把手签订整改责任状,市局下发整改通报,挂账督办,跟踪落实,让纳税人感受到税务部门新变化、新作风。
二、落实国务院六项减税新政
成立落实减税政策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系统推进调度会,明确统筹协调、政策宣传、问题解答、数据统计、跟踪问效等工作职责,要求全系统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内涵;采取“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和“对内+对外”多层次培训模式,组建减免税政策宣传队,到重点企业宣传辅导,举办培训班11期,参训人员550余人次,使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对减税政策“一次会用”;设置绿色通道、减税咨询岗,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使纳税人“一问便明”;分类制作微信二维码,逐条链接相应政策内容,让纳税人对减税政策“一扫便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查摸底,做好减税效应预测、分析和统计工作,做到数据清楚,口径统一,为企业和个人减负增效,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上半年,全市共有1918户小微企业享受到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9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