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125号建议办理回复

发布时间:2017-11-08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135/2017-092527

 

 
建议字〔2017〕第9号
结果分类:         A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刘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海关八国联军营盘旧址的保护和利用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八国联军营盘旧址基本情况
山海关八国联军营盘旧址始建于1902年,占地面积9平方公里,现存37幢单体建筑,全部为砖木结构的建筑物。该营盘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我国唯一一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八国联军营盘旧址,既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也是研究中国近代历史以及西方建筑风格演变的重要实物建筑,2006年5月26日,八国联军营盘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八国联军营盘旧址近年来文物保护情况
八国联军营盘旧址作为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我局始终非常重视其保护利用工作。近年来,我局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为契机,对八国联军营盘旧址内的37幢单体建筑进行了细致调查,建立了详细的保护档案,树立了文物保护标志,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全面完成。为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2011年,我局申请500万元国家专项资金,实施了“八国联军营盘旧址——六国饭店保护修缮工程”,经过两年多的保护修缮,使这一珍贵文物建筑得以完好保存。2017年,我市再次启动实施了“八国联军营盘旧址——英军营盘旧址保护维修工程”。该营盘旧址总占地面积为3万平米,建筑面积2900平米,共包含14栋单体建筑。工程已于2016年12月3日进场施工,计划2018年7月30日完成全部施工内容
三、下步保护利用措施
秦皇岛市是中国老工业基地之一,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沐浴了近代工业文明的城市。秦皇岛自开埠以来,历经八国联军侵华、洋务运动等重要历史时期演变,留存了包括“山海关八国联军营盘旧址” “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 “北戴河近代建筑群”等大量的近代历史建筑,且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切实做好我市近代历史建筑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我局将采取如下措施,推动工作开展。
一是推进《秦皇岛市近代建筑群保护条例》编制工作。立法法赋予所有设区市以地方立法权之后,我局即开始积极谋划《秦皇岛市近代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目前,此项立法工作已提上政府议事日程,我局正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开展广泛调研,力争明年完成立法工作并颁布实施,为我市的近代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
二是启动《秦皇岛市近代建筑群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及前期测绘基础上,结合当前的调查结果对我市境内近代建筑群进行科学的评估、认定、保护与利用,编制《秦皇岛市近代建筑群保护规划》,根据建筑保存现状,陆续制定近代建筑群内各单体建筑的保护维修方案,充分保护文化遗产资源,更好地发挥其在教育、旅游、城市建设、历史研究、文化产业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积极协调八国联军营盘旧址权属问题。此前实施保护维修的八国联军营盘旧址内部分单体建筑如:六国饭店、英军营盘旧址的产权或管理、使用权均属于当地文物主管部门。事实证明,文物保护建筑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使用,相对于其他行业单位,文物主管部门在文物建筑保养、维护、利用等方面更加专业,对建筑安全隐患的处理也更及时、有效,更有利于文物建筑长久保存,使其焕发新的生机。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力争尽早解决八国联军营盘旧址权属问题。
四是积极争取八国联军营盘旧址保护项目资金。随着国家对近现代文化遗产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近年来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正在逐渐向近现代文化遗产保护倾斜,我局将抢抓机遇,做好规划,积极争取保护项目资金,为我市的近现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2017年8月30日
 
 
 
 
签发领导: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马猛 364202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山海关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