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131067号提案办理回复

发布时间:2017-11-08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135/2017-092710

 

 
 
提案字〔2017〕第35号
结果分类:         A
 
对政协秦皇岛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31067号提案的答复
 
孙海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议案》对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极其准确的分析和判断,其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我局就此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并将进行充分吸纳贯彻到下一步的文化旅游发展工作之中。重点是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着重突出特色,切实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推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升级。
当前正值“十三五”开局时期,我市在综合考量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政策环境、生态容量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一城、两带、三园、多业”的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及其基本布局和发展重点,突出把文化产业融入到“旅游+健康”模式之中。其中:“一城”,就是把全市域作为一个独具魅力的影视城来打造,依托秦皇岛独有的资源优势,开展影视剧拍摄制作,通过影视剧的播放和传播,进一步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把秦皇岛打造成中国的“戛纳”;“两带”,即海洋休闲文化产业带和长城历史文化产业带。海洋休闲文化产业带,东起山海关老龙头西至黄金海岸,沿海分布着老龙头、乐岛海洋公园、求仙入海处、碧螺塔酒吧公园、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圣蓝皇家海洋公园、沙雕大世界、渔岛等各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园区,重点发展历史文化旅游、疗养康复旅游、海滨风情文化游等产业主体。长城历史文化产业带,东自山海关古城西至青龙冷口,座落着角山、董家口、板厂峪、花厂峪、界岭口、冷口等长城关隘,像一条巨龙卧于燕山山脉,重点发展长城文化旅游、温泉冰雪休闲游、乡村旅游等产业主体。目前,沿海、长城“两带”已列入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园”,即打造北戴河新区国家级健康养老产业试验区、市开发区数谷文化产业园和红酒文化产业园。重点推进项目、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疏解京津城市功能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一批承接京津要素转移的文化产业基地,发展一批能够吸纳和满足京津文化消费的服务项目和文化设施;“多业”,即实施“一县(镇、村)一品”战略,因地制宜地规划建设创意创业产业园,吸引“文化创客”开设艺术机构和文化创意企业。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文化企业。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作用,搭建精品展示交易互联网平台,推广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下一步的重点是认真做好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按照规划布局和重点进行产业引导、载体搭建、园区培树、项目建设和融合发展,使文化旅游产业与“旅游+健康”模式深度融合,早日成为能够增加财政收入、增加就业、增加带动辐射作用的支柱型产业。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全市各界的关注支持下,我们将凝心聚力,务实创新,谋求发展。我们也衷心地恳请您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继续给予高度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2017年8月30日
 
 
 
 
 
 
 
 
 
 
签发领导: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靳棪 3063342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