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11-15        发布机构:财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132/2017-143444

刘淑军代表:

您好,《关于加大财政对农民培训的投资力度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支持,现结合我市财政支持农民培训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在对农民的培养上,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要求,坚持立足产业、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育、服务农业重大工程项目需要为导向,以强化教育培训为途径,以资格认定管理为手段,以政策扶持为动力,深入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6年,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新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农业科技惠民、农业技术推广、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科技费用等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今年,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体系建设资金1376.98万元。在增加市本级财政投入的同时,我们密切配合农、林、水、科技等部门,规范项目管理,积极申报新型农民培育、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示范推广等项目,去年共争取上级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农民培训等资金2654万元,有利地促进了我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民人才培养。2016年共举办各种培训班300余场,累计培训各类农民25万人次。发放农业科技光盘6000套,发放技术资料3万多份,明白纸5万余张。共指导农民15万人次,解决生产疑难问题300多个,培育科技示范户43000户,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积极的财政作用,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支持农业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建设。在财政投入、财政政策扶持、农民人才培养与扶持、农民生活条件改善、农民的组织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为农民人才培养与扶持提供最佳的服务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