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大检查工 作 信 息2015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15-11-09        发布机构:环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70/2015-144849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大检查
工 作 信 息
2015年第12
 
市环保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四
                                                         
 
秦皇岛市青龙县强化流域执法监管
不断加强桃林口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管控力度
 
一是构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分责到位。全面实行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建立县、乡、村三级环境监管网格,一级网格责任主体为县政府,具有环境监管职能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承担网格内的环境监管任务;二级网格责任主体为乡镇政府,该县在25个乡镇全部成立了环保所,并为各环保所配置了办公设备和执法设备;三级网格责任主体为村委会,村委会成员实行分片负责网格内环境监管任务。在各层级网格实行“五定”,即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并进行公开公示。各级网格(县与乡镇、乡镇与村)之间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奖惩措施,建立责任制。
二是切实运行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巡查到位。该县以境内青龙河、起河、都源河、星干河、南河等五条河流和桃林口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为重点,组织各级网格责任人员对河流、水源地保护区周边的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小作坊等污染源定期进行巡查和监督。对企业环保手续是否完备、治污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是否存在污染隐患等情况,分门别类建档案,并建立全县污染源动态管理系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级网格共出动巡查人员900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80家,畜禽养殖场19家,巡查中发现小作坊1家,及时进行了查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的运行,使污染源监管在巡查和监督范围上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遗漏、无死角,在巡查和监督时间上做到了持续性,不间断,及时发现和制止了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将境内主要河系打造成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安全”的生态廊道。
三是严格环境执法,打击到位。对违法建设项目、违法排污企业坚决出重拳、用重典,严格实行“四个一律”。即,对未经审批的违法违规排污企业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线、小作坊,一律予以关闭;对无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超标排放等对饮用水源构成威胁的企业,一律予以关停;对未落实环保“三同时”要求,长期以试生产名义违法排污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治理;对未持证排污及超证排污,特别是偷排、直排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高限处罚。其中,责令1家企业停产治理,责令2家企业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处罚“十五小”企业5家。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使县内超标排放、偷排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及违法建设项目问题得到了有效根治。
 
 
 
 
 
 
 
 
 
 
 
 
 
 
                                                       
报:省环境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厅。
送: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环保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环保局有关科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