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16-05-19        发布机构:环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70/2016-081916

秦皇岛市工业企业污染物

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第3期)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各有关单位:

56513,市环保局6个督导组对各县区、各单位分别进行了督导检查,共出动人员66人次,督导县区18家次,检查企业31家次。现将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推动情况。截止到513日,卢龙县、海港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开发区等5个县区的《2016年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未正式印发。

(二)环境监测情况。截止到513日,共上报监测报告347家,其中市监测站46家、昌黎县81家、抚宁区50家、开发区51家、山海关区30家、北戴河区27家、卢龙县28家、青龙县4家、海港区13家、北戴河新区17家。

二、现场检查情况

卢龙县:秦皇岛日福陶瓷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日常管理不规范;卢龙永平热燃有限责任公司炉渣未苫盖,脱硫等副产物堆存现场未采取防渗措施。

抚宁区:长城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过期,煤场未苫盖,厂区环境较差;金莹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煤渣未苫盖。

海港区:香海粮油(秦皇岛)工业有限公司锅炉未使用清洁燃料,属于淘汰范围,储酸罐及破乳罐围堰过低,污泥池内管路复杂,有闲置管路。

开发区:永顺泰麦芽有限公司外排废水异味较大,水体颜色发黑,市环保监测站取样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超标(534mg/L)。锅炉外排烟气采用单碱法脱硫,现场检查发现循环池内沉淀物、污泥等长期未清理。脱硫系统采取人工加碱方式,工艺落后,难以保证脱硫系统稳定运行。煤场露天堆放未苫盖。市环保局已将永顺泰麦芽有限公司废水监督性监测报告超标问题转交开发区环保局处理,同时要求开发区对该公司废气污染物进行监测。北大荒麦芽有限公司煤场未苫盖。

北戴河:卢王庄永兴铸造厂虽已停产,但项目建设不符合环评要求,且不符合产业政策。

北戴河新区:秦皇岛嘉恒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正常生产,无环保手续。

市直管企业:中油燃料沥青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站存在异味问题;秦皇岛北方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异味问题未彻底解决,厂区地面粉尘较多。

三、县区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抚宁区、山海关区、海港区、青龙县按照全市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调度会有关要求完成了信息报送工作。其中:

抚宁区环保局自行检查发现,潘官营屠宰厂污染物超标排放,豪峰纸业无证排污,目前抚宁区环保局已责令两家企业停产整治,同时依法对潘官营屠宰厂罚款20万元,对豪峰纸业罚款10万元。目前,两家企业均已停产到位,潘官营屠宰厂燃煤锅炉已拆除,罚款已缴纳;豪峰纸业正在积极整改,开始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山海关区环保局对秦皇岛众鑫热力有限公司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下达了按日连续处罚;对秦皇岛三融食品有限公司污水超标排放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并下达了处罚事先告知书。

青龙县环保局对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存在的废水外排等环境问题及时进行了调查取证,并下达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同时,依据监测报告数据,进行征收排污费测算,并将依据排污费数额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厉处罚。

四、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整改,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对列入省环保厅13784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名单的工业企业,严格按照省环保厅《关于切实做好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执行;对其他不符合产业政策、未列入省环保厅13874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名单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各县区环保局立即报请当地政府取缔关闭;到630日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不论有无合法环保手续,一律予以关停。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实施处罚。

(二)各县区将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关于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中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于519日前交市环保局各督导检查组,由督导组报送督导检查组办公室

(三)停产企业复产前须经辖区环保部门达标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复产。

 

 

 

            秦皇岛市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代章)

                        2016年5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