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第一届侨商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30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港澳台侨工作        文号:        索引号:232/2016-170740

   5月20日至21日,以“相约槐花海、共游生态城,相聚示范区、共议健康城,相拥侨梦苑、共建新侨城”为主题的北戴河新区第一届侨商产业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大会由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及秦皇岛市外事侨务口岸办公室承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南非、荷兰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华人华侨、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侨团组织代表,齐聚北戴河新区,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萍,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市领导刘宝岐、冯志永、闻德生,新区领导单启海、张士兆、蔡钰武、赵士国、崔东钢、李建新等出席了大会。

  王晓萍在讲话中指出,“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自2014年起与地方政府联手,在中国发展的精华地带和重要侨乡,共同为广大侨胞打造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的特色在于为侨而建,通过良好的区位优势、利侨的政策优势、护侨的制度优势、惠侨的服务优势、聚侨的人文优势,为侨胞随时入驻、结伴而来、携手创业创造了难得的发展空间和生活环境。希望广大侨商运用自身的优势和条件,积极为所在国与河北的各领域合作牵线搭桥,创业河北,投资侨梦苑。

  张瑞书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这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国务院侨办、河北省侨办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目标任务及北戴河新区开发建设等基本情况。张瑞书指出,广大侨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秦皇岛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广大侨商的直接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以此次侨商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各位侨商对秦皇岛、对北戴河新区的认识和了解,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和友谊,扩大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市委、市政府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佳的环境,竭诚为各位侨商大展宏图提供广阔的舞台,让钟情秦皇岛、钟情北戴河新区的朋友们得到最满意的回报。

  开幕式上,新区管委主任郑泉就河北“侨梦苑”和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开发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推介。

  会议期间,共有胜记仓集团北戴河新区国际会务服务中心、品牌研发及人才孵化基地和“国际商贸城”,河北博海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生物健康产业园、北粮集团中医药产业园、北京迈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分子微针项目、长春吉大天元化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器官肝靶向抗纤维化建设研发基地、秦皇岛惠斯安普医学系统有限公司医疗器械研发体检中心等11家侨商投资项目成功签约,涉及金额339亿元人民币及1.5亿元港币;同时,聘请海内外侨商、学者、媒体人、律师等10名各领域顶尖人才为河北“侨梦苑”招商大使和发展顾问。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北戴河新区研究基地也在此次大会揭牌并落户新区,标志着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将在这里转化,为河北“侨梦苑”提供智库服务。除此之外,大会还举行了侨商项目对接会。

  开幕式当天,参会领导和侨商代表来到北戴河新区华侨公园共植“侨梦苑林”,并徒步欣赏了北戴河新区最美槐花林,领略了新区唯美的生态资源。

  河北“侨梦苑”—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聚集区目前已吸引世茂集团、香港胜记仓集团、澳大利亚AGD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入住;圣蓝游艇产业综合区、博海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动汽车等一批侨商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圣蓝海洋公园现已开园运营。

  据了解,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侨办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发挥侨务优势共同建设“侨梦苑”产业聚集区战略合作协议》,河北“侨梦苑”正式揭牌,由此河北“侨梦苑”——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聚集区建设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