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多举措推进节水行动

发布时间:2023-11-0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12136118/2023-61

近年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机关事务运行中心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要求为指导,严格水资源管理,做足“水”文章,全力推进节水行动。

强化学习,提升节水能力

自2015年起,连年组织节能管理人员参加国管局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培训。不定期组织全区党政机关干部参加“节能云课堂”学习,倡议大家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每年定期召开节水专题培训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物业人员学习先进经验,特别是物业服务工作中需要注意的节水事项,例如节水器具使用、如何避免长流水及尾水回收利用方式方法等,推动培训内容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细化措施,汇聚节水合力

2023年,中心以打造公共机构节能标杆、推动机关运行成本稳步降低为目标,不断健全管理体系,全方位推进全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建立“公共机构节水”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政策解读、交流经验做法、通报各单位节水情况。强化节水改造,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陆续更换政府综合办公楼院内的绿化喷淋,节约绿化用水量;将全区党政机关办公大楼水龙头更换为节水水龙头、蹲便器更换为感应式节水型蹲便器;加装空调冷凝水及饮水机尾水回收设备,收集的废水由大楼保洁使用。细化用水管理,对机关单位用水设施设备开展能耗普查,对耗能较大的用水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督导各单位定期维护用水设备,严控跑冒滴漏;完善用水记录,加强水效评估,提升用水效能。

广泛宣传,推进节水实践  

做好节水工作,宣传是重点。 2023年,围绕3月22日的“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的“中国水周”、7月10日至16日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节点,分别以“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推进城市节水建设宜居城市”“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教活动,让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理念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生活并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