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婚姻登记 “市内通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2-118

秦皇岛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婚姻登记

“市内通办”

 

为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结婚登记服务,市民政局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保障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工作扎实顺利进行。6月1日,我市顺利启动结婚登记“市内通办”,凡男女双方或一方为秦皇岛市户籍的居民,可以选择本市任一婚姻登记机构办理结婚登记业务。

强化政策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全市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参加政策业务视频培训,充分发挥各县(区)婚姻登记机关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着重提升政策法规、办理流程、服务态度、档案规范等方面能力,不断提升婚姻登记业务工作水平。

做好“市内通办”基础工作。夯实档案信息建设全部完成1978年以来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工作。完善婚登机构硬件设施建设,按照民政部要求,婚姻登记机关必须按照登记窗口1:1配备安装智能化设备,全市8个婚姻登记机关所有登记窗口计算机、高拍仪、扫描仪等设施配置率达到100%,为精准识别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技术支撑。

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渠道多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市内通办”“省内通办”政策。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将于8月1日起启动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件“市内通办”,10月1日起全面启动婚姻登记“省内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