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实现村(居)民委员会 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6-0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2-117

秦皇岛市实现村(居)民委员会

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

 

为优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结构,完善基层公共卫生管理机制,秦皇岛市积极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

4月底,秦皇岛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部署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明确了公共卫生委员会的重点任务、人员构成、时限要求等,并将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纳入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全市社区疫情防控队伍建设专班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指导各县区民政局结合本县(区)实际,加强与当地卫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具体措施组织乡镇(街道)开展相关工作。各村(居)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社区)“两委”班子等会议,推荐人选、组织表决,选优配强公共卫生委员会组成人员。委员会主任普遍由村(居)民委员会“两委”成员兼任,副主任普遍由村卫生服务机构人员或村(居)民委员会“两委”成员兼任,其他成员中广泛吸纳基层医务人员、卫计专干、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志愿者等

各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成立后积极发挥作用,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中心开展了“科学饮食、守护健康”免费义诊活动,宣讲中医按摩和中医保健知识,组织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常规体检,解答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日常保健问题,指导老年人科学饮食。海港区柳条庄村公共卫生委员会为全村村民制作核酸检测码挂牌,解决了老人孩子不会使用手机出示电子健康码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青龙县牛角沟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全体成员凌晨四点全员上岗,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协助做好全村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截至5月27日,全市2265个行政村,180个赋码社区实现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全市共推选公共卫生委员会主任2445人、副主任2469人、其他成员34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