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信息化建设信息

发布时间:2022-04-2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2-114

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信息化建设信息

 

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需求、提升服务能力,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加快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信息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市民政局迅速行动,在确保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全覆盖、全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力打造信息化网络平台。

为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对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王勇刚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亲自指挥调度,安排进度,积极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省厅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及我局工作落实情况,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局专题汇报2次做出批示。

日间照料全覆盖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市民政局前后召开市县区民政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社区日间照料全覆盖工作推进会。3月17日省民政厅视频会议后,连夜召开了民政局相关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共同参加的专题会,进行工作谋划。18日召开全市推进社区日间照料全覆盖全运行信息化相关工作的视频会议,再次对信息化建设进行具体工作部署特别强调省里最新部署的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20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在全局进行再部署,安排推进督导检查工作。节假日不休,夜以继日推动信息化工作开展。我局邀请专业人士通过对移动、电信、数港、优倍、众辰等多家信息化平台建设机构、软件公司进行遴选、多方比对,最终确定了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具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运营一站式服务的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合作方,搭建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并委托其实施专业化后期运营。3月25日采取制作培训视频方式,组织全市平台用户进行了线上培训,建立了工作QQ群,下发平台各级帐号、服务商和服务网点帐号,技术问题即问即答,县区、社区都可以按权限登录系统了解日间照料机构设施相关信息,并且对老人的服务订单进行监管,掌握服务商(日间照料机构)的服务情况。

目前,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现已全部建设完成,平台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已覆盖全市,共覆盖日间照料服务设施192个,实现了全覆盖机构已经安装的摄像头数量391个,安装的摄像头已全部接入省级平台,并保持在线状态。服务平台可以实现维护日间照料服务机构信息、老年人基本信息、服务加盟商、服务人员信息,能够实现派单和计费服务、数据分析和质量评价等功能,实现从市到社区(村)的统一分级管理,各县区服务初步开展。负责平台运行的工作人员有192人,已经全部配备的电脑,共计192台。能够提供的电话(或服务热线)192部,电话号码均能打通;入驻平台服务商有36家,目前一直在持续入驻中(对服务商我们一直从资质、证件、服务团队及服务质量上严格优选),能够提供的服务项目有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心理慰藉、上门服务、代购物辅助出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