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清明节期间加强安全环保文明祭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2-04-2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2-111

市民政局清明节期间加强安全环保文明祭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清明节期间,为确保人民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市民政局提前谋划,果断处置,扎实推进,安全环保文明祭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暂停现场祭扫服务。鉴于我市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市民政局于3月20日专门召开局党组会,就清明期间殡葬服务机构是否暂停现场祭扫服务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研判了四方面因素,当天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清明节期间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请示》,3月21日市政府批准同意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服务。3月22日印发了《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通知》。

二是及时向社会发布通告。3月23日通过日报、晚报、电台、电视台及各类新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通告》,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清明祭扫政策,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此外,市民政局还联合市文明办共同发布了《关于清明节期间安全环保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引导和带动广大市民文明祭扫。

三是严格落实综合管控措施。2021年我市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加强安全环保文明祭祀综合管控的措施》,清明节期间为将综合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行文明祭祀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就今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环保文明祭祀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明确了严禁生产、运输、经营、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严禁采用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及燃放烟花爆竹方式开展祭祀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集中力量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指导,落实监管责任;各县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县区干部包乡镇、县区直部门包村、乡干部包片,层层落实责任制,扎实做好文明安全祭祀的综合管控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严密的责任网络体系。

四是推广应用新型祭扫方式。市民政局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向社会公布登录网址及二维码。有条件的殡葬服务场所积极开展代理祭扫服务,满足广大群众缅怀先人的祭扫服务需求。据统计,秦皇岛祭祀网已经注册了3009个纪念堂,还有不注册纪念堂以自由身份祭奠亲人的,今年清明节期间秦皇岛祭祀网的祭扫人数超过了15000人次,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提供代理祭扫服务800余次。